我校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23-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5月19日下午,杨浦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深化合作办学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杨浦区委书记、区长薛侃,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并讲话。杨浦区委副书记周海鹰,我校校长袁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峥嵘参加签约仪式。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主持会议。杨浦区委办、区府办、区教育党工委、区教育局,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基础教育处等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薛侃指出,杨浦区作为教育大区,始终深入践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先后获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上海市“集团化办学”试点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上海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签约,是杨浦与上海师范大学面向未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衷心希望上海师范大学能够继续与杨浦携手并肩、双向奔赴,不断深化合作新内涵、拓展合作新领域,共同走出一条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联动发展的创新之路。

林在勇指出,杨浦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党的初心启航地,区域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杨浦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推进“四高城区”建设,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双方自2021年开展区校合作以来,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效。面向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希望区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目标、机制和内容,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王浩、张峥嵘分别代表杨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深化合作办学签约。薛侃、林在勇、袁雯、周海鹰共同见证。

袁雯、周海鹰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协同开发基地揭牌。

2021年6月,杨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挂牌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杨浦区政府、区教育局投入资源,把被棚户区包围的简陋学校打造为占地面积1万7千多平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米的现代化校园,华丽转身为上海中心城区办学设施条件首屈一指的滨江新校,上海师范大学集全校各学科之力在师资队伍水平提升、课程建设资源保障、教育科研指导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引入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基地、教育部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综合美育基地、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基础教育科研基地、教育部名师培养基地等优质资源。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迅速转变成为优质学校,获得社会极大关注和周边百姓的认可。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办学特色近80次;学校办学绩效连续获得优秀,学生回流100%,教师的发展也跃上了高速通道。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合作办学的成功彰显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温度和担当。杨浦区和上海师范大学均期待附属学校进一步健康发展、稳步前行,成为教育科研的前沿阵地、课堂教学的示范平台、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高地。

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校长与教师研训、卓越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课程改革基地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将在杨浦滨江地区新增共建公办上师大附属初中1所(预计年内开工)、新增共建上师大附属幼儿园1所,以及共建附属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在做强现有联合开设的两个中本贯通专业“学前教育”“录音艺术”的基础上,开启更具广度、深度、高度的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实验。

上海师范大学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基础教育合作的协议,正值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之时,是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的重要体现。学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大部署的深刻内涵、丰富意蕴和时代意义;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充分认识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从政治上看基础教育、从民生上抓基础教育、从规律上办基础教育,把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学校办基础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具有高水平师范大学特质的高质量附属基础教育体系,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师大特质与力量。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