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8-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1153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打造“思政教育与品德培养”“实践教育与能力培养”“学生成长与成才服务”三大平台,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探索生活园区思政教育模式,进一步推进“人生导师领航计划”。完善分层分类研究生思政教育矩阵,加强研究生“五自”文化素养教育。(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

2.加强一流本科建设。落实《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强化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促进优质师资、科研要素和学校资源向育人倾斜,推动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主动对接各省市高招综合改革,进一步探索科目组及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专业实习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实验教学,深化创新与实践培养体系改革。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把国家标准和“SCIL”核心能力素养校标融入培养方案,全覆盖专业培养质量标准。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多维质量评价,构建基于“SCIL”核心能力素养的教学评价体系。(教务处牵头落实)

3.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稳增长,调结构,优化硕士生招生类别,探索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硕-博连读制度。以一级学科课程体系改革、海内外实践基地建设、专业硕士案例教学、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为抓手,深化研究生“一体两翼”培养模式。健全鼓励学术研究、学术探索和学术进步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与中科院在沪研究所等机构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提高新增学位点质量,谋划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与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完成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研究生院牵头落实)

4.培养现代卓越教师。发挥教育部全学段卓越教师培养院校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基地。探索教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科教育教研室建设,处理好师范生学科知识与师范技能的关系。根据各师范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明确专业认证等级目标,做好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支持师范专业学生参加海内外见习、实习、研习,提高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强化卓越师范生本硕贯通机制,提升卓越师范生学历。继续推进“世承学子”计划,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教务处、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学院、各相关学院落实)

5.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以培养创新精神为核心,完善符合新时代人才需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区。继续推进光启学子计划、“大创”训练计划和“1+2+4”研究型学习计划。做好第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科创竞赛参赛工作,力争在参与竞赛项目数、参与学生数及获奖成果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创业等基金扶持作用,提升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水平。拓展校企促进创新创业的平台功能,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科技处、资产经营公司组织落实)

二、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优化调整学科布局。理顺学科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和新一轮学位点建设结果,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稳妥推进学科布局和院系建制调整工作。突出建设重点,加大资源投入,强化对标管理,培育2-3个有竞争力的学科冲击国家A类学科。扎实推进新一轮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在高层次人才引培、高质量成果产出方面的绩效评价。(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组织落实)

2.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探索跨学科、跨学院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协同攻关的组织模式。成立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建立健全智库建设及成果转化的管理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积极申请上海市专利示范单位项目,筹备申报国家大学科技园,做好迎接“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检查验收工作。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选题、论证和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科研项目有新突破。改进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以办刊6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办刊质量,进一步发挥期刊的集群效应。(社科处、科技处、期刊社组织落实)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召开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规划今后三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发挥教师工作部功能,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首位,增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围绕学科建设整体战略,加大对高端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引培力度。专任教师总数力争达到2000名,海外学历比、博士学位比等有明显提高。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质量提升工程,完善青年人才扶持和培育机制。推出教师荣誉体系,激发教师投身学校发展事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人事处、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组织落实)

4.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拓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渠道。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建设工作,参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区教育协作发展。完成教育部“博茨瓦纳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项目”,推进与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全方位合作。继续实施学生海外学习支持计划,力争全年学生赴海外进行各类学习和交流活动的人数达到1500名。加强预科学院和孔子学院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国际交流处牵头落实)

5.提升教育服务贡献度。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做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等政府委托的各类高端培训项目。进一步规范学历教育专业设置,积极探索非学历培训项目发展途径。完善《附属学校规范管理办法》,凸显集团化办学优势,拓展服务基础教育领域。不断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拓展教育合作领域,探索UGS合作新模式。加强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建设,为上海教育发展提供支撑。(教育学院、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落实)

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加强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改进绩效考核方式,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组织落实)

2.加强财经管理。完善项目库建设,做好2019年度实施项目的前期论证、评价和入库工作。修订相关校内财务制度,完善业务内部控制流程,简化财务报销审核程序,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优质、简便的服务。建立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和学科建设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编制2019年度财务预算,结合经费统筹机制和二级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做好落实财务资源保障工作。(财务处、人事处组织落实)

3.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奉贤校区生物科技楼综合实验楼和旅专综合楼工程建设,启动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全校房屋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上线工作,加强公用房的科学调配和规范化管理。推进教工周转房和公租房管理,解决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短期住房困难问题。分批次对徐汇校区部分学生公寓安装空调,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严格高效配置各类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确保满足教学需求、支持科研提升。进一步提高奉贤校区管理服务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博物馆新馆建设,继续推进档案、文博的数字化工作。加强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校园大数据服务能力。加强图书馆专业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与内容,提升师生满意度。进一步推进后勤改革,深化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校企清理规范工作。加强节约型校园、健康校园建设,加强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奉贤校区管委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基建规划处、图书馆、档案馆、资产经营公司、后勤服务中心组织落实)

四、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和培训,组织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开展专题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科处组织落实)

2.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好学校第七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办学成绩和经验,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组织落实)

3.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突出引领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完善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九大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融媒体建设,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以传统文化传承与校园文化创新为抓手,涵育师大特色文化,讲好师大故事。做好新一轮上海市文明校园的创建终期考评工作,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七连冠”。(宣传部牵头落实)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做好处级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开展新一轮处级后备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工作。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出台《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为老干部作用发挥搭建平台。(组织部、老干部处组织落实)

5.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基本制度。以贯彻落实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深化落实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教工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委员增补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实施党支部建设示范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试点开展支部亮牌工程。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工作。实施区域化党建“一十百千”计划,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计划。(组织部牵头落实)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认真研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表现,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2018年度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审计处组织落实)

7.推进统一战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二级学院统战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知联会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做好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建设,深化专项调研成果和7080后调研摸底工作。(统战部牵头落实)

8.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刻把握新时代群团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组织召开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提升校教代会提案质量。成立并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教学发展沙龙、学术文化沙龙等活动,重点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继续做好教职工暑期休养、体检、法律咨询等工作。做好2018年实事工程。筹备召开校第七届妇代会。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指导青年的作用,提升基层团建工作水平。召开校第十五届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和第十九届学生代表大会。(工会、妇委会、团委组织落实)

9.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稳定事件;加强信访工作,推进初信初访及时办结、复杂信访妥善化解。“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做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组织落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上海师范大学

201835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