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校生录音艺术专业招生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 2020-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322  


 招收具备良好音乐听觉、音乐记忆能力,以及对一般音乐作品中声部音色、节奏律动、音高变化等有综合的评鉴能力;掌握一般的乐理基本知识与音乐科技入门常识,以及初步流行音乐感知能力的学生。

  

一、音乐基础理论与音乐基本素养测试

1、音乐基础理论知识

1)考试目的:通过考试,检测考生对音乐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2)内容与要求:

音符休止符(高低音谱号、音符休止符、音的分组、全音半音的分类、等音、音名、唱名等)。

常用符号(速度力度记号、演奏法记号、省略记号、装饰音、常用术语等)。

节奏节拍(拍号、音值组合)。

音程和弦(各类音程和弦的原转位、调内音程和弦的构成和解决)。

调式调性(大小调式、民族调式、调号等)。

3)参考书目:《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2.音乐基本素养测试

1)考试目的:通过考试,检测考生对音乐基本素养的掌握程度。

2)内容包括:

对一般音乐作品中的作曲家以及作品相关背景,进行简单的概述和基 本分析。

对一般流行音乐作品中的和声、电声乐队等有一定的认知。

对一般记谱中的速度、表情记号、和声标记等的辨别。

④对简单歌词大意的理解与分析。

3)参考书目:《音乐基本素养考级教程》,中国音协,新华出版社

  

二、音乐科技综合素养测试

1、音乐听辨与综合评鉴能力

(1)考试目的:通过考试,检测考生在音乐科技综合素养方面的积累,以及考生对音乐作品的综合评鉴能力。

(2)考试形式:根据考试现场播放的音响试题进行答卷。

3)内容包括:

音高与速度变化对比、音质对比、一般器乐声部识别;以及音乐风格、音乐情感表达、声器乐作品形式辨别、和声与曲调特征等多方面进行音乐综合评鉴分析。

  

2、音乐科技基础知识

(1)考试目的:通过考试,检测考生对音乐科技相关的音乐制作、录音制作、计算机软硬件入门常识的掌握程度。

  

2)内容包括:

一般计算机软、硬件常识

音乐制作入门常识

录音与数字音频入门常识

  

3)参考书目:

第三版《MIDI手册》关于工作室MIDI技术的使用指南,[]David Miles Huber 著,丁乔、张磊、周君译,人民邮电出版社。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