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区域综合教改项目嘉定工业区智慧教师发展4.0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23-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13  


4月23日,上海嘉定工业区智慧教师发展4.0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峥嵘、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李超、上海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惠兰,我校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副处长郭长江、李晓芳及来自嘉定工业区15所学校的种子教师和全体校园长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该项目是我校和地方政府合作的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一个综合提升区域学校和教师队伍发展内涵质量的整体性教育改革项目,具有标本试点的重要意义。依托我校2021年在嘉定工业区开办的附属第五实验学校为龙头校、标杆校,投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在嘉定工业区建设姊妹校、新型教研共同体、创新人才贯通培育平台等领域争取实现新突破;放大建设优质区域整体教育生态的集成效应,促进嘉定工业区教育内涵式发展,共同探索教育共建“多元赋能”的新模式,“共享”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王健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项目方案。嘉定工业区智慧教师发展4.0项目面向嘉定工业区种子教师和全体校园长,采取“靶向型”诊断、“伴随式”指导、“个性化”打造的培育模式,通过专家引领和课题驱动相结合,旨在提升嘉定工业区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帮助学校改革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一校一品 一校一特”办学特色,推动嘉定工业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王健和罗惠兰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张峥嵘和李超见证签约。 

李超对上海师范大学向嘉定工业区教育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作为上海师范大学92级校友,对母校始终怀有深切的思念和感激之情,衷心希望借母校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学科力量帮助嘉定工业区的骨干教师在项目中加强学习、精进业务、提升素养。

张峥嵘在讲话中指出,嘉定工业区智慧教师发展4.0项目的启动反映了上海师范大学和嘉定工业区深刻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了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这也是上海师范大学支持嘉定工业区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扩规模、提品质、促公平、创品牌、优治理的合作举措,期望通过此次学校改进和品质提升行动项目,上海师范大学能够助推嘉定工业区全力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综合改革先导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定工业区新篇章筑牢基石、注入动力。

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峰教授为项目启动做首场理论报告,作《经典阅读与现代教师的专业成长》专题讲座。魏峰教授从当代阅读现状出发,引导老师深入思考“为什么人们今天不愿意阅读?”“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如何理解经典,需要读什么书?”等问题,鼓励老师们用心阅读经典著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