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学科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干劲,全力推动学校实现高水平建设与跨越式发展,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释放师大决胜力,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坚持以校园稳定为基石,以学科评估为龙头,不断深化学校高水平建设,为学校立足新时代、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汇聚起决胜力量。

1.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师生健康。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控体系与工作机制。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组织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坚持“两不误、两促进”“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调整科研组织形式,加强线上服务,保障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2.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做好学科评估工作。树立“背水一战”的决心勇气,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工作,争取A类学科有突破,确保参评学科提档进位,不断推进学科实力整体提升。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学科布局结构,扎实做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开展新增博士点申报组织工作。整合优势资源,做细申报工作,争取博士点申报取得进一步突破,新增博士点1-2个。提升科研总体实力。以国家和上海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和精心培育,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人工智能教育、全球城市研究、教育全球治理等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加强项目申报力度,力争在国家级和市级重大项目、重要奖项上实现新突破,争取科研经费保持高位运行。推动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湿地观测站,积极申报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全面推进和加强智库建设,提高学校服务中央和上海决策咨询的影响力和显示度。优化科研体制管理。加快推进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园筹建,融合区域科技与人才优势,提高专利质量与科研转化效益,积极探索新建立新时代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3.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引培机制。实施一人一策,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延揽力度。建立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实施目标管理,提升人才引进力度。夯实人才培育工作,依托各级各类人才项目促进人才队伍快速发展。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努力克服“五唯”不良导向,加强分类评价、注重实效,推进评审工作重心下移。逐步建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体系,提升教师队伍内在驱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4.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以学为主的教学范式转变,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加强线上线下教学联动,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教学范式改革。强化教学产出导向,建设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金课。做好首批一流本科“双万计划”的专业建设。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加大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力度。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一流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拔尖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对接国家“六卓越一拔尖2.0版”,深化卓越教师培养行动。做好新时代师德养成体系建设研究,探索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路径。

    二、汇聚师大文化力,增强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三全育人”协同机制,加强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打造深厚的文化向心力,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

5.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加强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设,构筑三级理论宣传架构,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落实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优化分层分类的学习模式,丰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和学习资源。完善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提升,加强优势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网络思政工作。重点开展“互联网+”研究生思政教育创新探索,打造分层分类的研究生思政教育矩阵。

6.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夯实“思政教育与品德培养”“实践教育与能力培养”“学生成长与成才服务”三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浸润式思政育人模式。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探索学生社团第二课堂育人功能。重点做好就业招生工作。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压力,进一步细化实化就业工作举措,全力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争取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往年。不断加强双创教育,鼓励学生参军入伍。积极克服新高考模式与疫情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力争本科生与研究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7.推进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学校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夯实校园学术文化建设。扩大期刊社学术品牌影响力,打造高质量学术刊物矩阵。提高文献资源保障水平,强化图书馆学科咨询、文化育人、情报服务等功能。深挖博物馆育人功能,推进线上博物馆建设。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史党史资源的研究传播,传承学校文脉学脉。

    三、促进师大系统力,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内部治理改革,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8.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办学成就与发展经验,系统排查重点难点问题。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举措。推动各类专项规划以及二级单位规划的编制工作,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规划管理体系。

9.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完善校内规章制度建设,加强重要工作和规章制度审查,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性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学院主体办学,稳步向学院授权人事、财务、外事等权限,实现管理重心下移。优化学校管理服务效能。认真梳理各职能部门权责清单、规章制度,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校内资源配置,提高财力资源筹措能力和统筹水平。建立资源筹措激励机制,提升校院两级资源拓展能力。

10.优化对外交流合作格局。提升国际交流水平。构建从学科交流、项目合作到全面战略合作的国际合作新格局。加强与QS等国际教育组织、评价机构的联络,提升学校的国际认可度与美誉度。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服务全球教育治理的国际合作与科学研究。筹建“国际学生发展中心”,健全国际学生管理团队。开展国际学生“金课”体系建设,加强国际学生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开拓开放办学新局面。积极参与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加大对上海学习型城市的服务力度。加强附属学校建设,打造基础教育品牌矩阵。创新校友发展联络工作机制,构建学校-校友的发展共同体。发挥5A品牌效应,强化教育基金会的资源汇聚功能。

    四、提升师大领导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

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水平建设。

1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督查,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等三大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考核,严肃责任追究。

12.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导向,把政治素质放在选人用人工作的第一位,着力培养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做好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聘任工作,继续实施干部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深化挂职锻炼等培养工作。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展全校处级干部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作用。

13.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深入开展“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实施第二期“组织力提升计划”;推进第二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计划”;深化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筹建校党建研究中心,加强党建研究和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费收缴、年度组织关系排查和党员日常管理。

14.汇聚事业发展各方力量。推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党外骨干培训班。深化群团工作改革,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工会、教代会、妇委会作用,拓宽教职工领导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青年学生政治引领。

1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监督,持续做好巡视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做实做细“一岗双责”。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将巡察整改与责任落实相对接,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积极做好风险防控。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和从严执纪。有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强对公权力人员的教育、管理。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责。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