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学校综合改革听取专家意见

发布日期: 2015-04-28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393  



为更好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4月27日,学校召开综合改革专家座谈会,邀请学校前领导、资深教授和专家代表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副书记秦莉萍,副校长柯勤飞、刘晓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晓敏主持。

滕建勇在会上介绍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他指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形成,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本次综合改革方案分为《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改革》、《资源配置与财务管理改革》六个专题。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在前期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各位老领导和专家教授的意见,使综合改革方案更具针对性,尤其要在关键领域要抓准问题。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既要能顺接上海市的综合改革方案,又要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突破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特别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撬动学校发展。因此,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就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自己真知灼见。

会上,各位专家教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有的专家提出学校综合改革是重中之重,立意要高而实,视角要远而久,步伐要大而稳;有的专家从依章办学、依法治校角度对学校综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围绕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青年教师发展、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学科团队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有的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校资源配置的优化、综合改革的重点突破、树立学校领导的口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朱自强在发言中指出,这次座谈会主要围绕着“怎么样做好综合改革方案”、“综改应该包含哪些问题”展开,各位专家教授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紧紧围绕学校的定位,突出顶层设计。但顶层设计并不只是学校领导的设计,而是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制定,一定要体现出广大教师的智慧。在这次综合改革中,一定要考虑清楚为达成学校目标所面临的瓶颈和关键问题,要明确学校实现战略目标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在依法治校的大背景下,学校要立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通过机制体制的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效率。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和学校领导一起,和广大教师一起共同思考学校的发展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校途径,使学科建设达到新的高度,人才培养获得良好口碑,使学校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供稿、摄影: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