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云芝糖肽(PSP)的生产方法》

发布日期: 2014-08-15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1766  


 

 《一种云芝糖肽(PSP)的生产方法》

 

 发明人杨庆尧教授

发明人杨庆尧教授

本项目是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杨庆尧教授获得的发明专利。由这一项发明专利开发成两个国家级新药——云芝糖肽及其胶囊。也将云芝这一传统中药材实现现代化、国际化,打破日本同类产品KRESTINPSK)的国际垄断。

本项目利用我国野生云芝资源,筛选得到COV-1新菌株。该菌株能在短期内获得大量发酵种子,培养生产菌丝体的时间仅需60-72小时,比日本PSK2-8倍。

从云芝糖肽菌丝体中提取PSP的工艺为水提、醇沉法,生产中不用强碱和硫胺,减少了环境污染;用乙醇分步沉淀法分离糖肽,比PSK的超滤法含有更多的活性成分。

云芝糖肽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抑瘤活性,临床上已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国际医药界对PSP这类用于肿瘤生物效应剂治疗的中成药,已引起广泛兴趣。PSP已于198919931999年召开过3次国际性专题学术研讨会,海外发表的PSP研究综述已有3篇,以PSP为基本原料申请得的美国专利已有3项。

迄今PSP除应用于肿瘤患者的治疗外,亦用于亚健康人群的疾病预防,不少研究证实:PSP还能强烈阻断HIV病毒与CD4受体细胞的结合,且剂量低微。可用于对爱滋病的防治。

由于云芝糖肽项目的广泛应用前景,我校于1992年成立新康制药厂,专门生产云芝糖肽(PSP)制剂。并通过技术转让,由江苏靖江葡萄糖厂和江苏昆山生化厂生产云芝糖肽(PSP)原料。使该项目真正实施产业化。

1993年云芝糖肽(PSP)获得国家卫生部原料和制剂的国家中药二类新药证书以来,已累计生产42吨,出口10.6吨,产品销及世界各大洲的104个国家和地区,受益人群逾20万人。该项目自获发明专利年(1990年)起,已累计创收利税1.25亿元,创汇665万美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