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6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已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试点单位。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19个学院,89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33个,9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学校拥有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20000多人,研究生8000多人,留学生1100多人,成人本、专科学生6000多人。

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6]24号)文件要求,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依托现有学科建设和教学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优化机构设置,建立教研协作机制

我校建有音乐、美术、影视传媒三个艺术专业学院,旨在培养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专门人才。根据国办美育文件要求,加强专业艺术学院内涵建设,结合本校办学特色,以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以及大学输送德艺双馨、厚德博学的专业艺术教师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技能和艺术实践。同时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还设有公共艺术教育部,负责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教育课程,以专业艺术学院为抓手,做好全校学生美育工作。

我校设有学生艺术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美育工作,包括校级艺术团建设、大学生艺术活动、剧场管理等方面工作,是学校美育工作实施和开展的主要负责部门。同时,我校设有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中国评弹研究中心、儿童艺术创意与研究中心12个艺术教学科研机构,以研促教,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二、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创新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2020年艺术类专业限定性选修课开课门类数 511门课程 ,选课学生数量19512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由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艺术中心牵头,依托我校专业艺术学院师资优势,在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中开展“艺术通识课程”,并在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形成有规模的学生艺术团。所有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完成1学年(2学期)的学习可以获得2学分,并且通过学习还可以在完成课程之后获得一项艺术技能。

2021年度,我校已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程有:中国诗词歌曲演唱与实践、泊乐合唱团合唱与实践、打击乐表演与实践、合唱作品的演唱与指挥,弦悦团表演与实践,多元手风琴演奏及与乐团实践课程。

目前,艺术类通识课累计共约有500余学生修完全部课程,给予学分结课,2021年上半学期,结合社团百团纳新活动,共累计招新学员300余人,举办相关线下演出活动5场。

三、优化艺术类教师队伍发展,加强学校美育资源建设

截止20201013日,我校共有艺术教师345人,其中专职艺术教师303人,兼职42 人,研究生学历236人,占68.41%,讲师以上268人,占77.68%,其中教授35人,占10.14%,副教授107人,占31%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56人,占74.2%,其中35岁以下69人,占20 %35-50199人,占57.68%

另外在条件保障方面,我校共有专业剧场3个,座位数近2000个,演出设备设施完善,可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多功能厅5个,学生活动室4个;专业电影院座位数700余席。为学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进行艺术实践,提供场地保障。同时,我校美术学院建有“无形画廊”,为常设展览机构,为校内师生举办展览的同时也吸引了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学员、康健地区居民、周边中小学师生团队、以及其他社会人员的参观访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加强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创设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建立艺术活动管理机构、创建特色项目,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各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

目前我校共有学生艺术社团27个,其中专业艺术团10个,非专业艺术团7个,涉及音乐、美术、戏剧等多种门类,覆盖全校艺术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1712余人。其中市级艺术团5个,分别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管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各艺术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同时参加全市各类市级艺术活动,如市民文化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等。

2021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由校音乐学院组建,吴旭东、金叶、刘扬、桂好好老师指导,音乐学院特聘副教授、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指挥,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七彩之和第一、七乐章》荣获器乐专业组全国一等奖;由上海师范大学校团委创建并主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中心共管及扶持,王超老师担任指挥指导的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荣获声乐(合唱)组上海市一等奖;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组建的市级大学生舞蹈团体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荣获舞蹈专业组上海市一等奖;我校楼兰剧社参选的原创话剧《家书》凭借精良的制作和出色的舞台表现,斩获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短剧组二等奖;2021年,我校舞蹈社团“DT”街舞社荣获UniPower校园街舞联盟热血高校系列赛事暨年度盛典第九名,全国高校舞团争霸上海赛区竞技组TOP4,“舞炫青春·情中华”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首届大学生街舞大赛亚军。

五、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

(一)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传统手工艺体验系列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促进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校推出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指尖上的艺术——中国面塑体验;游走的剪刀——用纸剪出“花”;气韵生动的顾绣文化旅程——顾绣体验;香得君闻,境沁和润——中国传统避瘟香牌制作体验,海派旗袍盘口技艺之盘扣体验等。

(二)进一步推进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多维度感受国粹经典

2021年,我校引进了两场京剧电影,进一步推进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走进专业剧场观看了《凤还巢》、《玉堂春》、《大探二》等多部经典京剧演出以及大型革命现代昆剧《自由后来人》,现代昆曲《红灯记》等,同时,我校艺术中心联合木槿影院,于11月集中放映了三部经典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传统的京剧艺术和现代的电影技术形式相结合,让同学们在观影中感受国粹经典。

六、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美育育人平台

  (一)承办市级多项文艺赛事、活动,加强学校美育育人工作

2018年至今,我校担任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首届盟主工作,在发展研究、培训研修、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推优支持等工作要求基础上,加强中小学教育一体化推进工作,促进学生舞蹈团国内交流工作,以更加丰富的艺术活动形式,促进学生舞蹈联盟长效、有序发展。长期以来,我校一直秉承 “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在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教育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具有文化艺术修养的人、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

   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美育工作在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6]24号)文件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打造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积极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值此上海学生舞蹈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上海学生舞蹈联盟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共同主办2021年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发展论坛,共同探讨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经验、现状与未来,进一步加强舞蹈美育教育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舞蹈教育的全面发展。论坛共收到征稿154篇,并于1127-28日期间举办线上论坛,同时于28日举办分论坛,分高校组和中小学组,开展交流活动

  (二)专业汇报演出,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2021926日在奉贤校区铁皮咖广场举办举办“追梦路上 你我同行”——2021上海师范大学迎新草坪音乐会。

本场草坪音乐会由校学生艺术中心、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体育学院协办,并得到奉贤校区管委会、校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作为迎接2021级新生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草坪音乐会现场既有来自音乐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体育学院的专业表演节目,也有来自学生艺术中心打击乐表演与实践课程、合唱作品的演唱与指挥课程、弦悦团表演与实践课程、泊乐合唱团合唱与实践课程等艺术通识实践课程,以及校团委makalody阿卡贝拉清唱社、DT街舞社、音痕乐社、少数民族舞蹈团等艺术社团的非专业学生的表演节目,共有演职人员300余名,现场师生同台,表演类型丰富,节目内容精彩,喝彩声、欢呼声不断,近千余名师生观众共同沉浸在音乐会热烈的氛围中。大量戏剧、音乐、舞蹈等专业汇报演出为我校形成校内良好的艺术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美起来”

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系列美育教育活动,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学习教育项目,以“浸润”的方式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涵养学生的美学素养,塑造美好心灵,是我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与审美教育有机融合的一次重要尝试。

627日“时代向上 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主题展在徐汇校区无形画廊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校团委主办,为期三周,采用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对242件学生美育实践作品进行集中展出。此次展览是我校大学生最新美育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同学们在作品中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建党百年的满心喜悦,抒发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感悟,通过组织观展,以美导善,以美立德,在艺术创作和欣赏中培育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品格。

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艺术中心主办的“建党百年红色电影展映暨电影党课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422日徐汇校区木槿影院举行。本次展映活动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放映了《建党伟业》、《1921》、《长津湖》、《钱学森》、《90后》等十几部红色电影题材来多维度向大家展现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并邀请党史专家讲授微党课,进行电影导览。

今年,上海师大为青年学子搭建多层次、全方位平台,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作品展览评比等形式激励学生发挥自主创造力,提升艺术素养及审美鉴赏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艺术创造和审美活动中,以艺术形式表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

  (四)发挥全艺术学科特点优势,首度打造原创校园歌舞剧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传统,上海师范大学承继20年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传统、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于518日在霞棐剧院盛大公演,《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将伟大抗疫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剧情发展,此剧集结了上海师大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

党史教育新载体、学思践悟新成长、艺术创作新突破。《2020好儿女》戏中戏的表现形式,生动和鲜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以美育人立德树人任务的阶段性教学成果,更是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过程。作为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已经成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生动缩影,在校内连演五场,并将赴上海、全国高校进行巡演。

  (五)通过学生赏戏团,培育学生艺术修养

赏戏团是由学生艺术中心设立的,由学生自主管理的艺术实践团

体,由全校本硕博学生中拥有艺术志趣,喜好观看各类艺术演出的学生组成。赏戏团依托校内外各类演出资源,为团员提供观剧、赏戏的机会,并通过各类观剧、赏戏活动,如观剧“摄影”大比拼,赏戏“剧评”比赛等各类活动,陶冶情操,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团员的艺术审美素养。

2021年,赏戏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扩大原有学生规模,增加团员100余人,并通过“云手艺”活动组建“shnuer手艺人”活动群,招纳团员20余人,旨在通过各类传统手作,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目前赏戏团已有团员800余人,2021年度共向团员发放演出观摩票500余张,制作赏戏团简报5期。

七、强化管理,服务师生,做好剧场影院管理工作

我校2021年度着重推进“剧场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人员培训及人员配备”等工作。重点推进剧场设备设施维保项目、加强剧场物业管理,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剧场内各级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为学校的教学、党建、行政、学术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服务。全年三个剧场共举办演出34场、开办各类会议和报告54场次,走台及彩排112场次。木槿校园影院在严格做好消毒措施,把控观影人数比例等各类防疫要求下,为在校师生带来了许多精彩的影片。截至至11月中旬,木槿影院两校区共计放映院线影片40余部,总计场次316场。

八、建立“艺术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提高美育师资素质

  (一)建立“艺术精英”奖学金和“艺术园丁”奖教金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按照《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美育素养,发挥学校美育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师生代表及美育活动的引领作用和榜样力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2021年“艺术园丁”奖教金和“艺术精英”奖学金”申报工作,评选出“艺术园丁奖教金”5人,“艺术精英奖学金”25人。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