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届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19-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780  

3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二届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校长李晔教授、主任郑桂华教授、秘书长高湘萍教授及15位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秘书长高湘萍教授受主任郑桂华教授委托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培养卓越教师,创新未来教师培养模式,创造未来教师培养话语体系”的主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晔教授、主任郑桂华教授、秘书长高湘萍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李晔在题为“建成新时代面向未来高品质有温度的基础教育策源地”的报告中,指出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教师要掌握三个“转向”,即“从知识传授转向能力素养培养”“从管教为主转向师生学习共同体”“教育教学研究从模仿转向自主创造”,详细分析我校教师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原因,明确学校仍是上海基础教育师资培养最系统最全面规模最大的基地,希望大家确立教师教育改革目标,探索未来教师培养模式,更新未来教师培养机制,形成教师教育话语体系,从“德、术、能”三方面着手,培养“师德深厚、学科拔尖、技能创新”的未来卓越教师,重振教师教育辉煌。

郑桂华作了题为“理解素养时代的教师教育”的报告,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教育目标、课程教学理念、教师教育地位等,论述了素养时代高等教育的现状,并对照当前国家和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提出的全人培养、教学任务、学习差异等要求,指出了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采用差异化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多样性的需求,也为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未来的教师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体验,旨在从学生的热情和能力建设方面,指导、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和评估,以增强参与性,促进人才发展,鼓励学生创新。

高湘萍作了题为“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建设一流专业和金课”的报告,围绕我校师范专业预认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师范专业吃透认证标准,理解和把握保准的核心理念,树立持续改进的质量观,确保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根据教育部的最新提出的建设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等五大类型“金课”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建设一批教师教育类的“金课”,提高学校教师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还听取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关于《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修改情况的介绍,并获得所有参会委员表决通过。

会上,各位委员还围绕学校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经费投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培养方案修订、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实习实践教学、本硕贯通培养、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合作贯通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师生代表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学校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师范专业和公共课负责人、学科论教师和师范专业学生代表。

  

(供稿、摄影:教务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