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主题词、校庆标识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说明

发布日期: 2013-07-12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4811  


 

       为了营造我校60周年校庆氛围,更好弘扬我校精神、反映我校特色、展示我校形象,学校从2012年11月20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上海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标识和主题词,并得到了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截至到今年5月30日,先后征集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设计作品34件和150多条校庆主题词。经过校内专家初评,确定6件设计作品入围和10条主题词入选,并在6月21日至7月4日期间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网络公开投票征求意见(每个ID只能对同一个作品投票一次,多投无效)。

       网络公开投票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校园网主页点击率为2900,经新浪微博转发点击率为1.7万,其中参与投票1216人。现将投票情况说明如下:

一、上海师范大学校庆60周年入选主题词得票情况
1、甲子风华 师道永恒 (380) 31%
2、春花秋实六十载 扬帆起航绘蓝图 (130) 11%
3、弦歌不辍一甲子 桃李芳菲誉杏坛 (136) 11%
4、立德树人 桃李天下 (126) 10%
5、授业一甲子,桃李满天下 (113) 9%
6、立六十基业,育天下英才 (91) 7%
7、同庆六十华诞,共谱师大新篇 (83) 7%
8、山高水长师恩难忘,德厚意重母校情深 (66) 5%
9、辛勤耕耘六十年,锐意进取续新篇 (51) 4%
10、迎来有志者,送出栋梁材 (40) 3%

二、上海师范大学校庆60周年入围校庆标识

1、四号作品 (335) 28%

设计说明:
1、 上海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的标志设计,在设计中结合了数字60以及徐汇校区的第一教学楼。
2、 数字60作为建校六十周年的重要元素,应在标志中出现。
3、 徐汇校区的第一教学楼建于创校初期1956年,伴随了学校一同走过了近60多年风雨和辉煌,并且还会随着学校一起迎向百年华诞。毋庸置疑,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物,它象征着学校的悠久历史和师大精神。
4、 将第一教学楼简约化,作为标志的重要元素,饱含着寓意的同时,又能质朴,美观得体现出师大特色。

2、一号作品 (209) 17%

设计说明:
1、 上海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的标志设计,在创意元素中结合了数字60、上师大徐汇校区西部第一教学楼与奉贤校区四教的钟楼。
2、 数字60作为六十周年这个重要节点的重要元素,首当其冲的必须应用在标志中。
3、 徐汇校区的第一教学楼建于创校初期,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物的同时,又象征着学校的历史。
4、 奉贤校区则是建成于2002年,钟楼作为奉贤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代表了学校的现在。
5、 结合一教与钟楼于60之中,是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的结合,也是过去和现在的结合。

3、六号作品 (197) 16%

设计说明:
以数字“60“、师大首字母“SO”的巧妙组合,其中“6”为苍劲有力、昂扬向上的之势构成翻滚的浪花,其“O”则以刚柔并济之势构成师大“激情跨越 辉煌前行”之意,寓意上师大幸福和谐、祥瑞年年。“6与0”由红紫与红蓝绿渐变的色调融合,既有书法艺术与数字的结合,又彰显上师大励精图治、锐意创新的发展魄力和豪迈情怀。


4、二号作品 (183) 15%

设计说明:
1、 主体图形为抽象的徐汇校区一教大楼和天空中呈现60字样的祥云图案及我校师大精神中的“师道永恒”组成。
2、 主体图形上方为郭沫若手写的校名。
3、 图形下方为师道永恒的英文。强调了我校的师范院校性质。
4、 标识总体以石头的不规则型围边,暗喻永恒之意。在围边处理上与内部图形均考虑国学效果,体现我校以文科见长的办学特色。

5、三号作品 (187) 15%

设计说明:
1、Logo设计基调为隆重喜庆、积极向上和现代感。
2、图案形式上采用了阿拉伯数字“60”和英文单词“GO”的结合,既点明60周年校庆主题,又寓意积极向上,勇往直前。
3、图形上两个六边形的组合,呼应60周年校庆主题,棱角分明,坚实稳定;六边形又形似钻石,寓意师道永恒。
4、洋红色在表达喜庆的同时,不落俗套,时尚大方;由浅入深的循环渐变处理,又给人视觉上无穷延伸感和深邃立体感。
5、标准字体中文采用粗宋体,醒目、传统而稳重;英文字体为Din系列,简洁细长,时尚优雅。


6、五号作品 (105) 9%

设计说明:
       该标志在图形上,以阿拉伯数字“60”作为主体元素进行艺术化设计,直观、洗练地传达了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的年份概念。“6”字的图形异化为灵动向上的飘带,表达学校60年来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和学校60周年大庆的喜庆气氛,同时在视觉上采用了毛笔飞白的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学校文科见长、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和厚重的人文底蕴;而“0”在视觉艺术化的同时融入了盛放的白玉兰元素,白玉兰不仅是众所周知的上海市市花,更与上师大的新旧两版校徽深具渊源,让校友们倍感亲切,追忆当年的情怀。花朵元素的使用,也表达出学校作为师范大学“桃李芳菲满天下”的内涵。“6”和“0”两者有机组合,自然和谐,洒脱中不忘庄重,婉约中而不失内涵,流露出学校60年办学的无穷魅力。
       该标志在颜色上,主体色选用代表浓郁喜庆,热情奔放的红色,象征学校建校60周年热烈喜庆的气氛,同时也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蓬勃的朝气与活力。而旁边的一抹绿色则选用上师大校徽的颜色,让人联想到一株碧绿的新芽,象征了希望和生命力,更蕴含学子们茁壮成长的理念。绿、红、桔黄三色的搭配形成强烈的对比色,这种大胆的配色方案使LOGO看起来更动感,更具艺术性,而且也表达学校是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大学。
       综而诉之,此标志整体造型质朴简约,舒展流畅,浑然天成。体现了上海师范大学“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学术氛围和文化精髓,寓含了60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自新、贯通、包容,开始新的征程。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