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结业

发布日期: 2022-01-2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年1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对外汉语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结业仪式,本次仪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副校长、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晔,基地常务副主任陈昌来,对外汉语学院党政负责人、基地教师,贵州省威宁县教育科技局教科所相关负责人及参训教师和学员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经过考核,本次培训班共有100位学员成绩合格,准予结业。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分别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优秀学员和优秀教师名单。基地教师刘春光从学员、教师、平台和管理四个方面对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情况进行汇报。他用一组数字总结了培训取得的显著成果:采用三个平台,建立四级管理体系,聘请10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大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从多个视角、多个维度为学员开设素质提升讲座,22位教师进行线上50课时的小班授课培训。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仅培训期间已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普通话达到了二级甲等水平。

        来自威宁县秀水中学的马杰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畅谈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感想。在学习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学好普通话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多学、多记、多读、多听、常总结、多练习。他谈到,通过本次培训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三次普测成绩从三甲到二乙再到二甲,培训期间获得了普通话二甲证书。马杰老师表示自己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他向培训中兢兢业业、辛苦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教师代表周诗瑜在发言中提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作为培训教师不仅要让学员们做到自我提升,还要让他们更好地开展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她表示本次培训教师围绕学员的普通话发音重难点问题量身制定课程,学员踏实勤恳,学习热情饱满,培训成效显著。


        班主任谭丽对上海师范大学给予的真诚帮扶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推广基地的老师们在前期信息调研时细致周到,在授课时因材施教,学员们在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她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继续保持学习普通话的热情,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张梅所长在发言中指出,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的普通话有了质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她希望学员们今后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力争让规范的普通话标准音在威宁县传播得更深、更广、更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 


        副校长李晔向圆满完成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贵州省威宁县教育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基地专家、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学员热情高、培训立意高、培训效率高等三个方面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非一日之功,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持续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让普通话成为助力振兴乡村教育发展的坚实力量。 


        本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在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贵州省威宁县教育科技局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仅培训期间已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普通话陆续达到了二级甲等水平。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继续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锐意创新,更广泛地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