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9-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423  

2019年是学校进入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校65周年。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好办学政治方向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委专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加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

2.统筹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强化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挖掘和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声誉。深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基础,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宣传部牵头落实)

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强化学生价值引领。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探索形成“三全育人”思政教育联动格局。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优化“五位一体”浸润式思政模式,进一步推动网络思政教育创新,打造分层分类思政教育矩阵。扎实推进学思激励计划建设,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水平,确保建设实效。(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

4.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落实《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一流本科建设。改革完善招生宣传体制机制,建设优质生源基地,推出吸引优质生源举措,全力推动招生生源质量提升。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力争在中文、历史、心理等学科上有所突破。扎实推进“世承学子”“光启计划”计划项目,启动拔尖创新人才等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推进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以及高水平一流本科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课”,建设一批“教学实验、实践、创新创业”的公共平台。积极培育一批教学名师与优秀教学团队,加大力度补齐优质教学资源缺乏的短板。大力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推动商科、工科专业国际认证,使部分专业率先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教务处牵头落实)

5.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稳增长,调结构,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全面推动一级学科博、硕士点课程体系和特色课程建设。强化拔尖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高标准专业学位实践基地,推进研究生海外研习交流项目。切实提高新增学位点质量,做好迎接评估准备工作,谋划好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与退出机制。(研究生院牵头落实)

6.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依托多学科优势,深入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校艺术中心作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使劳动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扩大科创竞赛示范效应,丰富社会实践文化品牌,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充分研判就业形势,全面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我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组织落实)

7.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对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全面深化和落实我校“世承学子”3.0版培养。构建“UGRS”融合培养机制,提升师范生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修订师范专业建设标准、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开展一流师范专业建设,力争优势专业通过国家三级认证。加大全科型、多科型小学教师培养力度,实施“本硕一体”中学教师贯通培养计划。(教务处、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落实)

三、全面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8.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实施《上海师范大学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方案(2019-2023)》。重点支持若干学科冲击国家A类学科。积极推进学科布局调整工作。强化高峰高原学科的绩效评价,做好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推进专业学位点特色建设和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统筹经费存量,积极谋划学科建设跃升计划。(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组织落实)

9.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召开全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强化教师工作部功能,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规范体系,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围绕学科建设整体战略,推出高层次人才“攀升计划”,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和薪酬体系,引培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能够产出重大成果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推进教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出国(境)培育计划”。做好学校管理岗位新一轮聘任工作。以“攀登计划”为抓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人事处、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组织落实)

10.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好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为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成立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加强跨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及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做好迎接“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检查验收工作,加强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成果的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科研项目和获奖成果有新突破。对标教育部学科评估要求,完善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学术刊物的统筹管理,提升办刊质量,进一步发挥学校期刊的集群效应。(社科处、科技处、期刊社组织落实)

11.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教育提质增效。深化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实施,推动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国际合作联盟拓展等专项工作,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111”引智基地等国际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推进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全球教师教育的知识生产与创新平台;发挥“现代大学国际联盟”合作优势,承办联盟第二届峰会;推动“沪港大学联盟”合作落地,启动首轮沪港8所大学师生交流项目。开展联合国SDG青年领英项目,加大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力度。打造一批留学生“金课”,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改善国际生住宿条件。强化国际化管理队伍建设,建立院系和学科国际化办学评估体制。(国际交流处牵头落实)

12.推动教育服务升级转型。筹建“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培养满足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要求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为长三角地区培养输送大批卓越教师,做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等各类高端培训项目。制定《附属学校管理办法》,打造附属学校品牌,拓展服务基础教育领域。稳定学历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培训,加快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加强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建设,为上海教育政策制定提供支撑。(教育学院、教务处、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落实)

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13.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梳理机构职能,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加强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及时修订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制度。改进绩效考核方式,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各相关部处组织落实)

14.加强财务管理。完成新旧会计制度转换衔接。做好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经费的申报、经费管理以及项目库建设工作。加大学科建设资金投入和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落实项目经费执行情况的绩效评价工作。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编制2020年度财务预算,结合经费统筹机制和二级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做好落实财务资源保障工作。(财务处、人事处组织落实)

15.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一站式服务”建设,优化学校管理工作与服务效能,提升师生办事工作满意度。进一步丰富奉贤校区工作内涵,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智慧化服务能力,提升学科服务能级;依托一站式平台打造图书信息共享共建平台,积极探索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学习空间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后勤服务和保障能力。稳步推进校企清理规范工作。深化校友服务创新,完善全球校友网络建设,鼓励引导校友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创业就业等工作。做好学校65周年校庆工作。(机关党委、奉贤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办公室、图书馆、资产经营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基金会、校友会组织落实)

16.提升资源拓展和配置效益。完成奉贤校区生物科技楼综合实验楼建设。积极推进奉贤、徐汇校区新一轮基础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重新核定各二级学院公用房定额,试点开展公用房超额有偿使用,加强公用房科学调配和规范管理。盘活周转房和公租房资源,提升教师住房保障服务水平。推进一站式采购平台上线,优化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建设全校多媒体教室集控系统,推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完成博物馆新馆建设,推进三馆数字化建设,不断发挥文博育人效应。(基建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档案馆)

五、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17.认真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回头看。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整改事项落实,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促使巡视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将整改工作与从严治党、“十三五”规划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学校办公室牵头落实)

1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的要求,制定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严格政治把关,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探索开展政治考察工作。做好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激励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组织部、老干部处组织落实)

19.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实施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提升基层党组织向中心工作聚焦、为大局服务的能力。落实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制度》,厘清党政联席会议与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推进“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布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排行榜。探索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制定《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党员发展政治标准,加强重点对象培养,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深化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实施大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党费收缴和党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组织部牵头落实)

20.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出台“四责协同”制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党委巡察工作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第一种形态。研究制定纪委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以及配套的相关文件。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2019年度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审计处组织落实)

21.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二级学院统战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利用新侨驿站、“思享汇”沙龙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突出培养和举荐,进一步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召开好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提升教代会质量。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努力探索新时代要求下妇女工作新方法、新载体,不断提高妇委会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召开第十五次团代会和第二十次学代会。(统战部、工会、妇委会、团委组织落实)

22.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能力,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稳定事件。加强信访工作,推进初信初访及时办结、复杂信访妥善化解。“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做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修订校园机动车管理办法,加强对校园非机动车的管理。(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组织落实)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