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界精英会聚我校 研讨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日期: 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2月17日下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召开。近40位上海市知名中小学校长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上海师大原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惠中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师大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主持。



陆建非教授针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阐述了感受和建议。陆教授指出,教育评价问题根深蒂固,《总体方案》能够引领评价问题的改革。并强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非常重要,利益要均衡。基于上述感受,陆教授提出了三项建议:面对评价过程中的新问题,应该活用技术,呈现“教育+互联网”的姿态;教育评价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高水平学校;在自主评价方面,社会评价、政府评价要结合。

王正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刊物对基础教育研究的引领作用,并指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是教师评价,教师评价改革的重点是师德师风建设。基于此,王教授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五个问题,指出师德师风建设要突出立德树人,融入学科建设;要与师生、家校关系结合起来;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要与教育创新为首,还要尊重、维护教师的人格尊严与利益。

惠中教授着重探讨了教师评价的一致性、发展性和实践性。惠教授指出,国际上对教师评价的认识有基本一致性,即“德、智、能”三者相统一。教师评价还要具有发展性,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更加凸显了教师课堂教学的不可或缺性,亦证明了教师情感的力量和人格无法取代,因而评价要更多地关注教师的非智力因素,如不仅要学识扎实,更要热爱学生,对学生有一颗关爱之心。惠教授指出,评价还要具有实践性,《总体方案》要立足于实践,要予以落地。

在“办刊研讨”环节,《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孙珏先介绍了2020年刊物情况以及理事会工作,并对2021年刊物重点选题予以了初步设想。重点呈现了刊物在“中国知网”上近三年基金资助文献量统计数据,指出刊物2019-2020年重点刊发了以“核心素养、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策略”等主题的论文。并从“选题、研究资料、方法逻辑、研究态度”四大方面展示了刊物审稿的十项规则,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经过不懈努力,《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不仅是唯一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系统的基础教育学术刊物,而且是一本有思想高度、研究深度、传播温度的优质学术刊物。



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研讨”环节,上海师大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对“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与评价方法”做了重点探讨。何教授指出,解决当前劳动教育诸多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劳动教育要实现课程化。何教授认为,自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劳动教育成为热点。但是看似呈现繁荣景象的劳动教育却存在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实现劳动教育的课程化,劳动教育应该具有评价标准、实施方案、劳动课程、劳动教材。基于此核心目标,何教授还探讨了劳动教育的评价方法。其指出,劳动要与人性结合起来、与成果关联起来、与精神层面的教育(如人的自信、自立、自强)结合起来,如此才能更好地使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中发挥作用。

《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部王中男博士从“认识理解、贯彻落实”两个角度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王博士重点对“如何贯彻和落实《总体方案》”予以了评价视角的专业分享。其指出,贯彻和落实《总体方案》的总体思路是加强评价专业化建设。作为一种“基于证据判断目标和结果之间一致性程度”的专业活动,王博士指出基础教育学校可以从“目标分解”以及“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两个角度来探索《总体方案》在基层学校的贯彻和落实,并以上海市曹杨中学和上海师大二附中为例做了评价探索的案例分享。

会上,来自上海中学、七宝中学、曹杨中学、世外中学、世外小学等中小学的近40位校长,围绕教育评价改革以及刊物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如厉笑影校长分享了世外中学“以项目研究推进教师教学”的案例;郑琦峰副校长分享了上海市首家特色高中——曹杨中学之“环境素养”评价系统的构建;刘茂祥主任分享了上海中学如何以课程建设、教学评价改革为抓手,实现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奠基的经验;鞠瑞利主任分享了七宝中学如何“以科研引领,助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历程。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问题得到了交流,希望与编辑部共同努力,明年进一步提高《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质量,扩大学术影响,把它打造成为扎根上海市、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重要学术刊物。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