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下,本次学代会共收到来自十个代表团的提案40份,经提案工作小组审议,有效提案为40份,包括学务学术类15份、生活服务类12份、安全自律类8份、创新实践类5份。这些提案客观详实,涉及面广,充分体现了广大同学参与校园建设与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较高的可信度。在提案的收集过程中,有六份提案受到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并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学生代表附议,分别为《关于完善本科生升学深造平台的提案》、《关于促进我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美育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大学子爱粮节粮意识的提案》《关于加强师大学子防范意识的提案》、《关于提升生活园区资源设施利用率的提案》。

《关于完善本科生升学深造平台的提案》

2020 年,全国考研人数已达377万人,平均每10个大学生中有4人选择考取研究生学历。同时,我校考研人数也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目前,我校在考研信息的分享还存在一定改进空间。代表们通过调研考察建议开展内容充分、针对性强的考研相关讲座、座谈会;建议学校增设考研信息分享渠道,给予学生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建议学校与上海各高校开展考研信息交流活动,互帮互助;建议设立考研互助小组制度,实现同学间的资源共享。

《关于促进我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的提案》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职能,有利于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我们建议应当加强第一第二课堂的紧密联合,增加与专业联动密切的学术类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评价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公平考核,使学生在第二课堂可以延伸专业、拓宽兴趣,将兴趣爱好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美育建设的提案》

校园美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途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育重要论述,我校已开展校园文化季和社团文化季活动,致力于推动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但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建议学校打造美育校园环境,通过文化标语、艺术雕塑、课间音乐等形式将美育元素注入校园环境建设中;鼓励学生组建更多艺术社团,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水平,丰富学生校园生活;邀请美学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在提升学生美学兴趣的同时,对学校美学教育进行补充。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大学子爱粮节粮意识的提案》

爱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极为重要的物资。目前我校学子具有较强的爱粮节粮意识,但是也存在浪费粮食的情况,在“反对餐饮浪费,践行爱粮节粮”方面的执行力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建议利用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于爱粮节粮意识的宣传,多通过鼓励引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自觉行为;开展相关班会活动,通过班级内部活动,加强学生对于爱粮节粮意识的认同感。

《关于加强师大学子防范意识的提案》

目前我校在各类校园安全事件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与加强校外人员进校管控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风险认知和风险防范方面还存在一定改进空间。代表们通过调研考察,建议增设防诈骗讲座,并于各宿舍园区张贴“谨防敲门诈骗”标识贴;加强校外人员进校管控,防止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提高校园监控覆盖率与使用率,营造安全校园氛围;校院班三级定期开展学生安全意识的交流会,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关于提升生活园区资源设施利用率的提案》

目前我校学生六层构架的宿舍楼在三至五层都设有自习活动室用于自习、运动、小组活动、个人使用等,但我校在宿舍自习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改进空间。代表们通过调研考察建议将寝室楼里存有的闲置房间整修成自习活动室;建议通过学校公众号平台或者在宿舍楼张贴海报等方式加强宿舍自习活动室的宣传推广;建议延长宿舍自习活动室开放时间;建议加强宣传教育,减少学生在自习活动室堆放杂物的现象,同时鼓励学生通过轮班值日的方式负责自习活动室的环境维护工作。

以上为本次大会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

     提案工作小组       

202166日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