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0-31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732  


2015-2016学年,上海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高校民主管理、推动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学校根据上级关于高校信息公开的要求,以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引领,全面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1. 对照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3年市教委首次开展全市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以来, 我校认真学习对照上级有关文件,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有利于师生个体发展、有利于回应社会关切”的原则,修订完善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并参照每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及时补充调整《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今年5月,市教委发布了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评议反馈,学校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反馈情况,协调各单位负责同志,逐条补全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全的信息,并适当调整部分公开目录,更好展示主动公开的内容,方便来访者获取。
2. 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升民主管理工作水平
    学校积极做好以校园主页和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载体,以通知公告栏、会议文件、微博微信等为补充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不断深化无纸化办公应用、校园网APP应用及学校微信号建设与管理,提升校园移动应用服务,陆续开通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上师微言等。学校陆续完成了多家职能部门和学院网站的改版工作,对学校OA系统、教学管理系统等进行更新升级,推出了助推外事工作公开透明的因公出访申报平台以及助推学校各职能部门向“互联网”+校园服务转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信息形式和内容搭建了更为完善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此外,学校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推进民主建设。通过院校两级教代会、工代会充分保障教职工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参与权;通过双月恳谈会制度、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师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使教学激励计划、综改方案等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征求民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媒介,报道介绍师生关注焦点、优秀典型代表、学校发展动态等;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信箱、部门窗口等方式,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听取意见、接受监督。
3. 继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优化,借助信息化手段,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非常重视与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的沟通,及时解决各类政策或技术疑问,及时完善各类公开内容,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同时,伴随学校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相关部门的职能调整与归并现象逐渐增加,为此,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做好部门公开负责人与联络员的沟通调整工作,每年由信息化办公室组织实施针对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员的技能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确保各部门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今年,为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参与度,学校校报大篇幅报道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8176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1751条,编辑出版《上海师大报》19期,增刊10期,组织各类成果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32场,接受各类采访近400人次,向外发新闻稿250余次,官方微博发布分类信息800余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40多期,190多篇。
本学年,我校进一步更新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目录与具体信息建立了相关链接并保持同步更新。根据最新目录,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政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生事务、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以及信息公开年报,共计16个一级目录。下设75个二级子目录,68个三级子目录。
参照2016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认真核查和更新全站信息,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等一系列最新修订制度;发布了2016年教代会工作报告,并在原有基础上,公开了近两年的工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发布了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思路、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以及“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了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情况,编制发布了新一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调整了科研管理中在研和完成科研项目情况的发布形式,将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结项信息分开发布,并将公开内容从原先的数字扩充到项目类别、名称、负责人、单位及立项结项时间;新增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发布了我校待转化和已转化的科技成果清单;补全说明了我校授予硕士、博士同等学历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情况;在学生事务管理中,将学生转学管理及奖励惩罚办法栏目单列予以公布,方便来访者查询;在后勤服务事项中,补全了饮食中心饭菜价格及食品安全管理信息,新增了最新学生公费医疗报销规定,发布了毕业生离校后至当年度医保结束期间的医疗实施办法。
另外,我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公开广大公众及全校师生关心的招生、财务以及干部人事信息。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专门开设了“高校招生信息”和“研究生招生信息”两个招生栏目,用来发布各类考生招考信息,同时在校园网主页专门设置了招考专栏,印制了招考专刊,确保各类招考信息及时公开,方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及时、便捷地查询。我校招生类别较为齐全,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生了解各类信息,我校招办网站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并在校招办设置常年对外进行招生咨询的窗口,在网站上发布了窗口时间、地点和电话。在信息公开网站两个招生栏目中,我校继续确保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情况、录取结果、复查结果、咨询申诉渠道等内容的及时发布,进一步推进招生工作的公开透明。我校部分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信息公开网站,比如年度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信息,今年我校调整了受捐赠财产使用情况的发布内容,不仅发布了年度收赠资金使用情况,还发布了基金会年度审计报告,以期更完整的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公开受赠财产使用情况。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本学年财务处继续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财务处网站上公开了教育收费情况、年度预决算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监督。在教代会上,校长向教代会代表报告了2015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并书面印发给了全体教职工代表。同时,学校财务处网站上设有学生缴费、职工工资、财务经费、往来帐款等各类校内网上办事查询系统,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财务工作。我校的干部人事信息主要以信息公开网、人事处及组织部网站为平台,主动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工作公开各类信息,包括职称评聘、职工考核、岗位设置、引进录用、工资福利、出国访学、干部任免等,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本学年,我校信息公开网互动栏目的服务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接受并回复网上咨询184条。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
2015-2016学年,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代会等多个场合接受评议。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我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评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时间解决,主要表现在:我校主动公开的部分信息内容不够详尽,公开形式不够合理,有待进一步补充或调整;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深入性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激励机制有待研究,以期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下一阶段,学校将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 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考虑将信息公开工作完成的情况纳入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岗位职责。要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校各方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在体制机制上继续完善,为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 继续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进一步推进“十三五”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工作透明度,使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和改革进展。依托智慧校园项目的推进以及学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多渠道多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于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推进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程。
3. 继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要求各单位提升信息公开意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新一轮机关岗位竞聘后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和技术部门的联动,开展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实际操作人员的业务认识和业务水平,确保公开工作开展的实效,切实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获取需要。
 
上海师范大学
2016年10月27日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