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营养人员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

发布日期: 2014-08-06  作者: 后勤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748  


树立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为家长服务,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烹调技术,为幼儿烹调出美味可口的饭菜,促进幼儿健康发育。
一、饭菜、点心质量要求
1、每周与保健人员、事务人员安排制订好一周菜谱,供给营养合理,注意荤素搭配,米面搭配和干湿搭配,经常调换花色品种,每周菜谱不重复。
2、每天按已订好的菜谱配菜,保证食品新鲜。
3、烹调要做到色、香、味俱全,按不同年龄的幼儿特点应分别切、烧,并按要求定量进班。保证幼儿营养合理均衡,并每天下班级,了解幼儿的进餐情况。按要求做好病弱儿的膳食,根据幼儿的作息时间供应饭菜和点心。
4、保证幼儿营养合理均衡,并每天下班级,主动向老师和幼儿了解孩子进餐的情况。根据季节不同,做好孩子膳食的保温和降温工作。
二、卫生、消毒、清洁要求
1、各类食品做到层层验收,严格做到食品生熟分开,规范食品加工程序。
2、蔬菜要先拣后洗再切,蛋、肉、鱼、家禽等要先洗后加工,要烧熟煮透。
3
、严格按规定使用备餐间,每天规范消毒,不准随便进出备餐间或在里面堆放东西。
4、不给幼儿吃隔天的饭菜,每天饭菜要48小时留样,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5、一切调料用后要收藏好,铁锅、电动用具用后要洗净加盖,注意安全保管。
6、幼儿用碗、筷、杯、匙、盆、锅、毛巾等消毒要达到要求。(煮沸腾20分钟,蒸气30分钟)
7、用专门菜勺尝味,营养员在接触熟食前要使用肥皂、流动水洗手,并用250mg/L的食氯消毒液浸泡2分钟。
8、营养人员个人卫生做到“六勤”、“三白”,工作衣二天更换或清洗一次,操作时要穿好工作衣,戴好工作帽。每周剪指甲、勤理发、勤洗衣、洗澡、不戴戒子等影响工作的饰物。
9、厨房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除,保持清洁,各类餐具、桌面、灶面、地面整洁无油腻,各类物品放置整齐,包干到人。
10、食堂重地严禁外人进出,私人物品一律不进入食堂。
11、厨房人员要团结协作,努力钻研业务,加强伙食管理,不断提高幼儿饮食烹调技术,保证服务质量。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