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结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 2014-07-30  作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518  


 

 

土木建筑工程结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土木建筑工程结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于2008年进行了首期建设,通过学校实验示范中心设备建设的专项经费投入,使实验设备条件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显著的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效果,社会行业影响力、声誉大大提高。

1、新增加的实验课程

1)开设了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工程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知识结构面广,实践性强,社会需求量大,是培养复合型工程管理和企业管理人才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原来学院没有该专业实验室,从毕业生反馈信息分析,缺少这些实践性环节,对他们的工作上手能力有影响,这次在示范中心建设时建立一个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验室,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是上海市所有高校中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验室。

2增设墙体保温性能实验室,建筑节能是国家关心的热点课题。实验目的:研制出具有降低传热效果又能利用工业或生活废料制成的墙体材料(包括墙体基材和粉刷装饰层)。实验内容:墙体的稳态热传递性质,匀质材料的导热系数测定项目,检测其保温性是否满足结构工程节能的使用要求,给学生开出建筑节能实验课程。

3)增设高性能耐久性混凝土设计实验,该项目综合运用学到的知识,让学生自己设计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出满足工程结构长期使用要求的混凝土。

2、填补的实验空白:我们面临工程管理专业就业形势特点,站在较高的起点进行规划与设计,项目管理实验室、建筑节能实验室完全建成后,将是上海高校项目管理专业最具领先层次的实验室。

3、增强的科研条件:示范中心首期投入设备已经在教师科研、大学生创新项目上使用,师生普遍反映实验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4、社会声誉大大提高、共享性强,先后有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许多建工企业来我室作科研和教学试验。

5、示范中心的设备目前在国内本科实验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选择示范中心设备的时候,我们站在较高的起点进行规划与设计,选择一些国内本科实验教学中开设较少的实验内容,但是又在工作实践中具有较高的应用机会,符合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要求而设置。主要针对开设研究型和创新型实验课程,面向需要强化专业综合知识的有刻苦钻研精神的同学开设,具有更大的自主性。要求学生自由控制学习环境、课题内容自主选择、实验过程自己安排、研究结果自行论证。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