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 2014-07-30  作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541  


 

 

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08年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在“中心”全体教工的努力下,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首期建设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1、基本完成了基因工程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采购工作 

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首期建设拨专款90万元,用于基因工程实验室仪器的设备建设。目前,这批仪器设备已经全部到位,待校基建处完成实验室装修好后即可进行安装调试,投入基因工程和分子生物学等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中。

 

2、实验课程体系的规划 

从“中心”成立的一开始,我们就着手对“中心”的实验课程体系进行了规划,在充分分析和讨论国内部分高校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学校自己的特点,构建了一套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课程体系。

 

3、“中心”信息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本年度“中心”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实现老师和学生在网上讨论、讲解、答疑等,学生还可以从网上观看和下载实验视频录像、课件、复习题等,实现了实验教学中师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主干实验课程多媒体辅助课件 

实验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正在逐步进行,目前已有部分主干实验课程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计划2年内全部实现实验课的多媒体教学。

 

5、主干实验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 

已经安排了主干实验课程的教材编写工作,不少教材的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有的已经正式出版发行。

 

6、实验室开放管理模式和相关制度的建立 

经过充分研究,吸取他校的管理经验,“中心”对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制定了一个初步方案。

总之,一年来,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获得了上海市教委的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