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 2014-07-30  作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547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根据2008年3月《上海师范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任务书》的要求,本中心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经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期的实验室硬件建设。

一、化工专项(含综合、创新实验室)建设

该专项设备经费预算46.4万,专项执行后,实现了如下计划:

1、新增加的实验课程

新增综合性、研究性实验4个。

2、新增加的实验手段

新增加了多相搅拌、催化精馏合成、溶液结晶、升膜蒸发等技术手段。

3、填补的实验空白

填补了上述4个方面的实验空白。

4、增强的科研条件

上述设备为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创新实验等,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5、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已有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生研究课题,利用上述设备开展研究工作。这些设备在上海相同类型的高校,也属比较先进的。

二、化学教学实训实验室建设

设备(含实验桌等)经费预算28.3万,实验室改建费15万(由教育高地支出,改建面积120平米)。

1、新增加的实验课程 ---- 综合化学实验(化学教育)

本课程包括(1)DIS(数字化教学实验系统)实验3个:中和滴定、水中溶解氧的测定、强弱电解质离子浓度测定;(2)封管实验4个:碘升华封管、氯化铜变色封管、二氧化硫漂白实验封管、液态氨封管;(3)实验设计:影响弱电解质电离平衡的条件,碳与二氧化碳反应的演示实验;自选研究项目。

2、新增加的实验手段

DIS(数字化教学实验系统)实验;微格教学实验。

3、填补的实验空白

DIS(数字化教学实验系统)实验;封管实验。

实验研究:影响弱电解质电离平衡的条件。

4、增强的科研条件

DIS(数字化教学实验系统)实验研究;教学实况研究。

5、取得的成绩

综合实验课程方案的制定,设备调试完成,拟建立苏威尔DIS研究项目点。

本中心的设备目前在国内本科实验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