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5-09-30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34  


为做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学校今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校长朱自强,副校长高建华、刘晓敏,高峰高原学科带头人,高峰高原学科方向带头人,相关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刘晓敏主持会议。

会上,内涵办主任岳龙介绍了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管理的组织机构及其职能,人事处处长陈昌来介绍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人才人员经费管理要求,社科处处长陈恒介绍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规定,财务处处长顾桂焦介绍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财务管理办法。

会上,刘晓敏对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介绍,要求相关学院要尽快组建学院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委员会,制定相应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高峰高原学科经费预算与工作方案,明确学科建设人员,启动学科建设工作。

高建华强调,本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涉及部门多,人员多,任务重,要注意几方面内容。第一,学校将请校外同行专家对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做进一步论证;第二,要做到“真项目,严考核”,每个学科要凝练3-4个项目,学校会通过第三方机构对11个学科的建设成果进行考核和检查。考核成果的标准不但要与经费使用关联,也要与国内外相关成果进行比较。第三,每个学科通过三年的建设,要产生新的生长点。第四,科研经费的使用要规范合理,真正投入学科建设研工作。最后,要把握好学科建设的周期和时间节点,特别需要规划好2016年的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

朱校长在会上指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是在上海高等教育大发展的特定背景下产生的,核心是有效提升上海市高校学科建设水平。这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既给学校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会,也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大家必须明确意识到学校承担着非常重的责任与压力,大家要和学校一起,承担责任,分担压力,同舟共济,做好建设工作。接着,朱校长对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提出了几点明确要求,第一,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责任主体要非常明确,要改变以往的学科管理与建设方式;第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要重质不求量,要有提升学科高度的标志性成果,关键是要有好的学者、学科带头人。学校将成立人才引进办,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第三,学校要用竞争性地项目管理办法来统筹用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经费,突出绩效考核,注重时间节点,明确主体责任,希望经过三年的建设,学科发展有明显起色,产生国内、国际认可的,具有高度的学科成果。最后,朱校长希望大家共同承担起上师大崛起的历史使命,能够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后的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支持,使学校未来发展能够再创辉煌!

(供稿:内涵办)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