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6-06-03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25  



2015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既是新甲子办学的开局之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大局,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下面,我受党委常委会委托,汇报学校2015年工作,请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审议。
一、科学论证,做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学校明确了综合改革的六大领域,提出要紧紧围绕“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进人事、教学、科研三个关键领域改革,这为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多次研讨、听取意见,学校还确定了“十三五”规划“1+X+16”的基本内容,校院两级在思考分析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路径。
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已核准通过。学校成为本市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全面进入依法办学、依章治校的时代。根据《章程》的要求,学校“1+18”为主要内容的制度规范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并对财务、审计、教代会、科研奖励、外事等各类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形式更加民主,程序更加规范,将加强顶层设计与充分汲取广大师生智慧结合起来,确立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决策途径。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推进依法治校各项工作。
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经过民主推荐和选举等程序,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已经建立,全校近50%的教授组成学术组织,除职务原因外校领导全面退出学术组织,更好地保障专家教授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这意味着教授治学理念在制度层面得到了落实。各委员会章程也基本制定完成。
推进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院绩效考核主旨在于通过绩效考核,实现办学资源更高效率的配置,同时激发学院办学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更好地推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
民主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加强。学校积极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推进民主建设,组织了校领导与校教代会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双月民主恳谈会和多次师生座谈会,就教学激励计划、综改方案等内容广泛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确保年度实事工程的落实。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2013-2014年度本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中取得市属本科高校第二名的佳绩。
三、推进培养模式改革,人才质量稳步提升
生源质量普遍提高。上海本科招生一本率保持较好水平,外省市本科招生一本率近90%,较去年增加10%;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大幅增加,985、211高校生源比例持续提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激励计划从培育进入正式试点,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四个100%”的目标已基本达到,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在86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就业指标、专业预警情况和专业评估情况进行调整优化,一些专业已进入大类招生。对2015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推进全校公共必修课改革,对大学英语、大学数学、思政公共课、大学体育课程进行全面优化。教学成果凸显。本科教学方面,获得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5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2门、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7门,15本教材获得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研究生培养方面,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入选全国首批“示范基地”;博、硕士学位论文参加市盲审优秀率达16.78%,创历年之最;15篇论文入选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获奖数居市属高校之首。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筹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立创业实践基地,孵化指导学生创业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5项,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64项;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1项,总分位居上海第六,创历史新高;市“挑战杯”总分位列全市第四。
四、凸显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教育改革发展
改革完善卓越教师培养方案,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建立“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建立“世承班”退出机制。首届“世承班”毕业生全部进入上海市名校任教。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2项改革项目进展顺利。依托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教育改革事业,承办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上海市高校新教师培训、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培训等项目;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与嘉定、长宁、浦东等区县和华夏幸福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教师教育影响进一步扩大。继续教育初步形成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两翼并重、齐头发展的结构转型。
五、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加强国际高水平研究基地建设
围绕上海高校学科发展和布局的相关要求,学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获批高峰高原学科11个,三年建设额度1.77亿,其中III类高峰3个、I类高原3个、II类高原5个,为增强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冲击国内一流学科提供了经费保障。教育部资源化学国际实验室建设方案获教育部批准;建立“上海师范大学联合科创中心”,与科学院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进展情况良好;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已实质运行。加强智库建设。新获上海市政府政策研究中心两个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推进非洲研究中心与国家战略研究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报告的提交、报送以及评价机制,加强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与研究中心、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两个新型智库的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指数蓝皮书、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中国都市青少年发展报告等11项发展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六、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科研实力持续提升
理工科立项方面,市级以上课题新批准立项73项,到位经费2400万元(较2014年增长10%),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3项,比2014年增长79%,受资助项数和经费数创历史新高。文科立项方面,省部级以上课题批准立项67项,到位经费1187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各类项目27项(较2014年增长17%),教育部人文社科1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后期资助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获得省部级理工科科研成果奖4项,包括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获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项,包括1项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数学、化学、材料入选ESI顶尖学科,排名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七、加大高层次人才建设力度,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改革师资招聘工作。举行校级层面师资招聘评议会,来自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和校院两级相关负责人对应聘人才集中评议、现场投票。共引进、录用135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15人,学校专任教师比、海归比、博士学位比有明显提高。推进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建设。对教学考核条款做了重要修订,并启动教学型副教授的评聘。基本确立了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三类高级专技职务聘任通道,为进一步推进教师分类评价奠定基础。加大高端人才建设力度
八、办学国际化稳步发展,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年公派出国(境)教师254个团组、404人次;共有391名学生赴国(境)外进行获得学分或学位的专业学习和实习,另有600余人次赴海外参加各类短期项目;全年共接受留学生2108人;与俄罗斯、美国、英国、葡萄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23所高校和机构签署或续签各类校级合作交流协议28份;组织申报“中非20+20合作计划”项目4项,均已获教育部批准;分别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签署合作科研协议,开展教学和科研的全面合作。成功承办教育部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会议,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联合国Ⅱ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申办工作,提升我校基础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因公出访申报网络平台投入运行,助推外事工作公开透明、提升效率。
九、统筹兼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扎实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组织专业财务人员深入学院开展宣讲;改革财务报销审核流程,推出灵活多样的报销方式。合理安排存量流动资金,积极配置各类定期存款,学校财政性经费预算执行率在教委系统内位于前列;专项清理学校债务,争取到财政专项化债资金1.77亿元;加强预算统筹,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编制范围监督控制,强化相关经费的统筹执行。
加强公用房调配和管理。启用徐汇校区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基地文科实验楼、艺术教育中心,完成两栋新楼的行政办公、教学科研等用房调配工作;完成对东部校区的整体规划,核定各学院用房面积,完善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在全面梳理徐汇校区公用房屋资源的基础上,经过分析测算,制定部分学院办公用房优化调整方案。对两校区教师周转房进行全面清理,并通过租借公租房等举措进一步开拓新房源,有序解决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短期住房的困难。推出临时住宿网上预约登记制度,赢得广大教师的广泛好评。
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完成面向师生的微信企业号“上海师大智慧校园”系统建设,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移动应用服务。在外校调研、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推出新版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完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拓展了功能,提高了效能,使办公更加便捷、高效。
加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高效投入实验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改善学校教学科研条件;推进景观改造和生态校园建设,完成奉贤校区部分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作,打造优美校园、舒适校园;推动后勤事务改革,进一步落实管办分离,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图书馆建设,提高学术服务能力;加强档案、文博的资源建设,推进档案、文博的数字化进程,提升资政育人水平;切实做好诊疗服务、体检保健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强化校园治安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针对机关特点及现状,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机关师生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将满意度测评与机关考核和激励挂钩。
以上是对2015年学校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应该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也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广大教师干部的倾情投入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落实好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两大发展契机,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凸显特色,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管理保障等方面争创一流,实现学校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