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福教授、张允熠教授的书稿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日期: 2020-09-24  作者: 江家鸣   浏览次数: 98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张安福教授的书稿《天山廊道军镇遗存与唐代西域边防》和张允熠教授的书稿《中国化视域下“中西马”哲学的互动与融合》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次共有78项成果入选,涵盖了人文社科26个学科。上海共入选7项,我校获2项,入选数量与华东政法大学并列上海第一,这也是我校继2012年度以来共入选6项。值得一提的是张安福教授是第二次入选成果文库。

张安福的《天山廊道军镇遗存与唐代西域边防》书稿,从东天山廊道、中天山廊道、西天山廊道调查整理唐代天山的军镇布局及其在西域的延伸,并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分析唐代在天山廊道的军镇建设,研究其边防体系、西北战略和西域社会治理的措施;对天山廊道的哈密绿洲、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七河流域等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的唐代军镇遗址进行田野调查,与考古资料进行比对核查,取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使研究内容具备了传世文献、考古发现和田野调查的丰富内容,更有可读性和说服力;该成果认为军镇不仅是唐代西域的军防中心,而且是族群、文化、贸易的集中地,是西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中心,唐朝依托“安西四镇”为代表的军镇,对西域进行边防守卫、社会治理、贸易发展及族群流动和融合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允熠的《中国化视域下“中西马”哲学的互动与融合》书稿,不仅跨越哲学中的几个二级学科,而且跨越哲学、宗教、历史等几个一级学科,是一项集哲学史、思想史、学术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成果。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放在中西哲学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考察,从而得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西哲学和文化长期互动和融合的最高理论形态和最新思想成果,是四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性转型的必然结局;如果没有数百年来的西学东流,就不可能有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不会有“中西马”的历史性互动和深度融合,实际上,西方哲学与中国文化互动的历史更为久远,不仅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西方哲学也实现了跟中国文化的深度融合。西学对中国产生了深刻的显著影响,在哲学文本的格义中,西方哲学理念已经与中国传统哲学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当代中国哲学的新话语——研究“中西马”哲学的互动。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国家表彰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重要形式。每年集中推出一批代表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优秀成果,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和精品力作,体现本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版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并对入选作者进行表彰。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