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 2020-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6  


    建筑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目前拥有工程结构实验室、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结构试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工程CAD实验室、项目管理实训室、建筑BIM实训室、建筑造价与预算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工程结构实验室于2006年建成,近年来随着试验设备的不断添置和试验技术的逐步提高,工程结构实验室已基本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需求。

1、工程结构实验室拥有MTS结构电液伺服试验系统、1500kN500kN作动器、7m×8m反力墙、2m×2m液压振动台、30t疲劳机、500t长柱压力机等设备,另外还配备有动静态采集仪以保证数据的实时采集。该实验室可进行建筑结构低周往复加载试验、建筑结构抗震试验、结构疲劳试验、工程结构节点抗压试验,等等。该实验室的大型设备皆已加入上海市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不仅可为本校师生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还可提供社会服务,经过多年的努利,亦得到社会赞许。

2、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室可以开展土的固结试验(测定饱和土压缩系数、体积压缩系数、压缩模量等参数)、土的快速直剪试验、土的击实试验、土的液塑限试验等。通过一系列的土力学试验增强学生对地基土性状的直观认识,加深其对地基土特性的理解,进而有利于进行建筑荷载作用下的基础响应分析。

3、建筑材料实验室增设高性能耐久性混凝土设计试验、零排放低碳混凝土试验等项目,在土木工程材料专业课程中的普通材料试验的基础上,添入外加剂、掺合料,调整混凝土性能,配置出满足结构耐久性和低碳零排放要求的实用混凝土材料。

4、工程测量实验室在原有基本实验教学所要求的水准仪、经纬仪等设备基础之上,添置了多台全站仪、电子水准仪和GPS等测量仪器,满足师生的测量实验和科研需求。通过实验观测和数据分析,掌握建筑结构和大型构筑物的变形规律,进而预测结构未来的变形趋势,及时采取预防或善后措施,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使用。

5、项目管理实训室、建筑BIM实训室、建筑造价与预算实验室对于工程管理专业加强施工管理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建筑BIM技术、工程造价能力和工程算量能力等相关专业技术的培养发挥了巨大作用。基于建筑BIM实训室,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多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并荣获佳绩。

建筑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注重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试验项目的设置和要求与实际的工程检测和监测项目基本一致。本中心实验室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创造力,通过实验项目的历练,巩固课堂理论知识,增强技术能力和动手能力,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际运用能力的有用之才。目前,本中心实验室还承担着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企事业委托服务项目,以及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试验任务。这些项目都是以开放型实验的模式进行试验,充分调动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力和创造力。欢迎兄弟院校和企业来我院合作试验。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