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便民服务

发布日期: 2019-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268  


Q: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是做什么的?

A:《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高校“心理育人”需要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挂靠学工部,全面负责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中心秉承“面向全体学生、全体辅导员参与、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的“三全”工作理念,确立了推进、建设学校三级(学校、学院、学生)心理保健网络的工作重点,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生命品质为己任,借力学科专业支持同时反哺学科,主动融入和服务思政,内引外联多方协同合作,服务辐射社会,在全面服务学生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成长成才的同时,扩大学校影响。

Q: 我的专业不是心理学,但我想在学校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有什么课程推荐么?

A:上师大心理中心每学期面向奉贤校区学生开设三门心理健康教育通识选修课,包括 《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健康视角下的自我认知》、《幸福心理学》、《亲密关系之旅》。2学分,16周的相伴,不限年级,不限专业,只要你有些心动、有些好奇,都可以加入,通识选修课的选课时间请第一时间关注教务处通知,心理中心的课程通常都会被秒抢哦。

  

Q:心理健康课太难抢了,我有什么心理中心组织的社团类活动能参加吗?

A:有的,“心灵之友”是校心理咨询中心下直属的一个校级实践类社团。社团以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为宗旨,每年持续推出:心理电影沙龙,心理游园会、舞动团体心理体验、音乐团体心理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详情可关注“上师大心灵之友”微信公共号,有关成员招新、活动预告、活动精彩回顾等均会发布在公共号上。

  

Q:听说班级里有心理委员,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A:目前本科学生所在的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心理委员,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主要职责是及时预警心理异常;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初步处理身边同学的一般心理困扰等。心理委员的产生是由学院推荐、咨询中心审核后产生。中心对每一位新任心理委员进行5场岗前培训,每个学期也会对所有心理委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旨在提升心理委员的助人技能和专业素养。

  

Q:还有哪些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以参加?

A:在心理中心的组织下每月会由学院承办月月讲,对全体学生开放。另外,在每一年的4-5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都会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请留意咨询中心及学院的宣传海报和活动通知。

  

Q:学校有心理测试服务吗?

A:心理测试能够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个性特征和心理状况。每年10月下旬,学校都会组织新生参加心理健康测试,帮助了解自己,接纳自我。有一部分心理测试的结果,还可以自行上网查阅呢。另外,如果在之后的学校生活中,你希望通过心理测试来了解自己,不妨来预约咨询,在与咨询师的讨论中理解自己,需要的话可以辅以心理量表测试。

Q: 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提供咨询服务么?

A: 提供的,有轻微心理困扰的正常人或是心理冲突严重或患有心理疾病的人都可以来咨询。其实,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病人,只要有求助动机和维护健康意愿,都可以前来寻求心理咨询。

  

Q: 我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

A: 1、为学习、恋爱、交友、择业而困惑

2、为不被家人、师长、朋友理解而难过

3、 为自我之谜而不解

4、为陷入情感旋涡而不能自控

5、为焦虑、失眠、恐怖等而怀疑不已

6、为溃疡、哮喘、偏头痛、心绞痛、皮肤病、关节炎、饮食与睡眠障碍等反复看医生

7、为吸烟、酗酒、吮手指等行为而欲罢不能

8、为改变自己而无从着手

9、什么时候想来心理咨询都能来

  

Q: 接受心理咨询可以享受到什么福利呢?

A: 【保密权利】

咨询师未经来访者允许,不得在咨询意外透露咨询内容。督导或学术研讨涉及相关内容需隐去来访者身份信息。当来访者可能会伤害自己或他人,或涉及司法问题时,咨询师需遵守保密例外原则。

【结束权利】

咨询进行中,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离开或终止咨询,但请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与咨询师进行坦承和充分的沟通。

【质疑权利】

在咨询中,如果你觉得不被尊重、不被理解、甚至被歧视,请与你的咨询师讨论。如果未在讨论中解决,你可以申请转介,换一名咨询师或寻求其他帮助。

  

Q: 咨询时我需要注意什么呢?

A:【真诚开放】

敞开心扉,坦然面对咨询师,并且真诚地告知你的困惑或困难;

【守时守约】

请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如果迟到,你的咨询时间将相应减少,以保障下一位来访者的时间。如需更改,请提前至少1个工作日联系咨询中心调整时间,否则将被视为失约;如果失约达到两次,则将自动结案,再次安排咨询需要等待一个月。

【尊重边界】

咨询师是职业的助人者,请不要在咨询以外的时间联系他们,或提出与咨询无关的要求。

  

Q: 我是在校学生,我现在心情很不好,能直接来心理咨询么?

A: 我校咨询中心目前采用预约制,通常需要同学们按照个体咨询的流程(http://xlzx.shnu.edu.cn/25615/list.htm)预约,在接受预访谈后可以帮你安排相应的咨询时间。但是,如果你现在感觉极其糟糕,甚至出现轻生的想法,请立即联系我们(徐汇:64322544;奉贤:57122546),中心会为你安排咨询师提供及时的帮助。

  

Q: 我知道咨询中心也属于学校,你们会不会告诉辅导员我的咨询情况?

A: 我校心理咨询遵循《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你在中心的相关咨询信息,包含个人预约信息、咨询记录档案、心理测量记录档案、录像录音档案等,我们都会以保密的方式处理和保管,只有在您同意的情况下(含口头、书面及电子形式),我们才会将相关咨询信息告知必要的相关人员。

但是为了保障您及他人的安全,以下4情况遵从保密例外:

1.心理咨询师发现来访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

2.来访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并且可能危及他人;

3.未成年人等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受到性侵犯或虐待;

4.法律规定需要披露的其他情况。

  

Q: 心理咨询收费标准是多少?

A: 本校在读学生凭学生证可接受心理中心免费咨询服务

  

Q: 我错过了咨询时间,还能来咨询么?

A:来访学生如需调整时间,应至少提前1个工作日联系中心,否则视为失约。如果迟到,将扣除相应咨询时间,以保障下一位来访者的时间。如果已经超过一个小时,则是无故缺席咨询,视为失约,可以下周同一时间继续咨询;但若失约达到两次,将自动结案。

  

Q: 我由于失约达到两次被自动结案了,但是我还想继续咨询怎么办呢?

A: 你可以来中心重新预约接受预访谈,但需要等待一个月后才可以重新安排咨询。

  

Q: 我已经毕业了,我还能来母校咨询么?

A: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目前的服务对象仅限于在校在读的大学生。如果你已经毕业,建议到专业的心理卫生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Q: 我听说咨询不能超过8次,但是我觉得暂时还需要更多时间与咨询探讨怎么办?

A:为了让更多同学能够有机会接受学校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一般情况下,心理中心为每个学生提供咨询服务不超过8/每学期,对于需要延长咨询次数的特殊情况,需要咨询师及来访者共同提交咨询延时申请。

  

Q: 我在上海工作,听说上师大的心理咨询很好,我能付费来咨询么?

A: 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目前的服务对象仅限于在校在读的大学生。

Q:我觉得我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有朋友建议我看医生,可以去哪里就医?

A:请找有权威的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心理专科就医,推荐以下就医资源:

1、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零陵路604

电话: 021-34773259(心理咨询门诊)

挂号时间:周一 ~ 周日  7:30-11:00   13:00-16:00

2、上海市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奉贤区海湾医院,临近上海师大奉贤校区)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奉炮公路11801

电话:021-57120995

精神科门诊时间:周一 ~ 周日  8:00-11:30  13:30-16:30 没有急诊

精神科初诊可能需要一小时就诊时间,建议在上午10:30之前或下午15:30之前挂号。


3、情况紧急需要心理急救时可以拨打——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021-12320-5

  

Q:除了以上渠道,在职教师如何寻求心理援助?

A上海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为在职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咨询热线 63036588。教师心理服务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365天全天候开放。每天 9:00-17:00由专业咨询师志愿者在呼叫中心值班接听; 17:00-次日9:00自动呼叫转移至值夜咨询师接听,应对突发心理危机。工作日 9:00-17:00同时有值班咨询师提供教师的网络咨询服务。每周六、周日9:00-17:00安排专家及资深咨询师在黄浦和杨浦两个咨询点开展预约面询服务。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