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建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18-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7  

以生为本放眼国际踏实推进


 

 

建筑工程学院扎根奉贤校区,十年来,学院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首要的位置,狠抓本科教育质量,学院党政领导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院的立院之本来抓,土木工程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更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土木工程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为抓手,学院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素质全面提升为目的,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全面推进本科建设,逐步走出一条“夯实基础、放眼国际、充分实践、创新提升”的特色培养之路。

中英合作项目在工科人才培养上孜孜以求,从管理制度、师资队伍和教学改革入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基础,优化办学理念,引进优质教学资源,拓展国际视野;通过产学结合,主动对接工程实际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教学相长,形成了教学科研团队,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中英合作项目通过采取中英授课无缝连接、助教制度、全覆盖式质量监控、欧洲规范系列培训、双导师制度、远程答辩、课程通过认证证书制等系列措施保证教学质量,成效显著,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理论是建立在工程实践与试验基础上的,各个国家的标准与工程计算、分析的方法不尽相同,因此体现在工程应用层面上的本科教育层次就显得差异显著而具体,规范的法律强制性使得我国规范与欧洲规范在工程设计、管理中不可通用、不可互换,也使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需要使学生掌握中国规范及知识体系、掌握欧洲规范及知识体系,两者不能互相替代。这就给中英合作进行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层次的国际化教育带来与其他专业不同的挑战与机遇,本科中英合作项目就在这种机遇与挑战中成长了十年。合作的十年也是土木工程中英合作项目扎扎实实沿着我校“国际化、重实践、厚基础”的方向发展的十年。

国际化:完整引进13门外教课程,基本覆盖外方的主干课程,有214名同学出国交流学习,58名同学获得英国一等荣誉学位,有5名同学先后到帝国理工大学继续学习。仅2017年就有35名同学继续在英国名校留学深造,其中10名在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学生毕业后相当一部分同学从事涉外项目、或在外企工作、或在国外工作。

重实践:课程围绕设计、施工、管理等工程实践目的,除产学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独立实践环节外,还设置有9周与课程配套的独立课程实践环节,设置有若干课程内实践环节,同时有各种课外竞赛活动作为辅助手段补充。

厚基础:注重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外语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

宽口径:开设道路、桥梁工程方向的若干选修课程,强化大土木的技能培养,学生就业面宽。

中英合作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通过参与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在组织和社团中通过服务同学、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参与学生工作的管理及学生自我管理,强化专业认知,提升学生自身的素质与能力。目前,学院有院分团委学生会、院心理中心、学院义工队和人工石志愿者服务队三大学生组织,以及音痕乐社、工程创新协会、土木创新协会、一米阳光工作室、网球社、蓝色海志愿者协会等六个学生社团。

建工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谋划、多角度加强思想阵地建设,把握时机、多渠道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贴近学生、深入推进日常教育和五进园区,通过结对子等活动,强化实践育人,大力推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通过设置出国学生团助手等措施,加强出国学生思想教育建设,学生归国服务意识得以强化,学生读研后绝大多数回国服务,效力于国家建设。通过结对子等活动,帮扶困难学生,全员参与、全力助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成效显著:近七年来,每年荣获就业先进单位或特色单位,2017届签约率在理工科学院中名列第一,升学率、出国境率列全校第一。海外名校研究生录取率高,2011-2017届本项目680名学生中有200余名同学获得中英双学位,其中绝大多数同学被全英排名前三十的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中英合作项目毕业学生出国读研率为42%。参加各类竞赛成效显著,2009级出国交流学生参加苏格兰地区结构竞赛获第二名,国内竞赛也屡次获奖。

在新形势下,在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建工学院全院师生将继续努力,克服困难,提升中英合作项目办学质量,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上海市国际化都市建设服务。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