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对外汉语学院

发布日期: 2018-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337  

为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和战略意义代言

对外汉语学院学科建设巡礼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全球范围内兴起“汉语热”,对外汉语教学登堂入室改称“汉语国际教育”。而在上世纪60年代,对外汉语教学曾经一度被戏称为“小儿科”。很多人认为,对外汉语教学就是教教外国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和汉语拼音b、p、m、f之类。时至今日,这种认识误区在某种意义上也并未彻底根除。

2004年,学校在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基础上,整合对外汉语本科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博士学位点组建对外汉语学院。学院组建之初,即提出“学科建设是立院之基”的工作理念。在完成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等多元教学任务的同时,狠抓学科建设,终使教学和科研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组织团队 攻坚克难

学院先后成立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心,整合力量,组建团队,攻坚克难。齐沪扬教授组织编写全国首套对外汉语专业系列教材,在随后商务印书馆推出的系列专业教材中,《现代汉语》等4种(5册)教材由学院教师担任主编。2012年以来,学院先后推出3个系列语言学著作,收入学院教师专著15本,其中“学思系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空间认知系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研究生教材系列由学林出版社出版。3个书系围绕语言学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现代汉语相关领域研究成果。

内涵建设 十年一剑

学院在学科内涵建设方面下功夫,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实现科研可持续发展:海外学习和交流,拓展学术视野;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学术层次,确保教学和科研与国际前沿对接,确保先进性和科学性。张斌先生领衔,齐沪扬、张谊生教授任执行主编,30余位学者历时10年共同编纂的《现代汉语描写语法》,填补我国汉语描写语法的空白,被学界誉为“中国的‘夸克语法’”。张斌先生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陈昌来教授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语言学史(多卷本)》,并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

搭建平台 开辟园地

为发挥学科传统和优势,巩固学科建设成果,拓展学科国内外影响,学院主办系列学术会议“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学术国际研讨会”,将汉语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有机结合;创办《对外汉语研究》(学术集刊),先后入选商务印书馆期刊方阵并收入CSSCI目录。学术会议为学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学术集刊为学界开辟学术成果园地。2012年以来,学院组织力量进行上海市教委085内涵项目《留学生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及后续服务平台开发》的研发工作。该项目现已进入后期建设阶段,将为学界提供可资永续利用的不竭学术资源。

强基固本 机制保障

学院致力于学科多元发展,力促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比翼齐飞。学科成员通过学术沙龙定期切磋交流,孵化和打磨研究成果。学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构建双向互动积极活跃的海内外学术交流机制——学院教师在国际重要语言学会议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海外著名语言学专家来院讲学交流。同时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在提升个人科研能力的同时扩大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2012年以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同期学院研究生校友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

服务社会 筑梦五洲

经过多年建设,“对外汉语”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对外汉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被批准为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获批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凭借学科自身优势和影响,学院先后被国务院侨办和上海市侨办、市教委批准设立华文教育基地,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和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承担多项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和孔子学院教学、管理工作。2012-2016年举办首届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学士班,提高当地华文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还累计培训新疆双语教师1400余名,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提供语言能力支持。

5年来,对外汉语学院继承前辈学者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光荣传统,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实现多元办学均衡发展,教学科研良性促动,为汉语国际教育这一“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和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地位的社会认知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学院正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汉语人才。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