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6年节能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 2017-10-30  作者: 徐勇   浏览次数: 116  

在高校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既是响应中央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落实本市节能减排的要求,更是培育师生节俭意识、促进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上海师范大学现有徐汇和奉贤两个主校区,占地面积153万多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9万多平方米,其中教室面积9.3万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27.2万平方米、校内实验室和实习场所7.1万平方米,学校下设17个二级学院。学校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0725人,研究生6785人,夜大学生12570人。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877人,其中专任教师1700余人。此外,还聘请了一支600人左右的兼职教师队伍。学校对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非常重视,明确以创建节能型校园为平台,以节能减排为目标,以教育节能、技改节能、管理节能为主线,动员全校师生各方面的力量一起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已形成组织发动、宣传鼓励、工作推动、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学校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能氛围
校领导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负责全面工作,主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负责管理、协调,校办、资产处等1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职能处室分管、二级单位参与的组织体系。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办公室,挂靠资产管理处,分设用能统计专员、能源综合管理员、用能设备巡查专员,并在职能部门、教师、学生中设立节能巡查员和节能志愿者两种兼职岗位。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节能型校园建设工作的要求,成立节能工作组,单位正职总负责,行政副职进行落实,能源管理员具体执行。在每个部门设立节能督查员,并多次组织节能培训,每月定期进行节能检查。并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若干规定》、《上海师范大学用水用电管理办法》、《学生宿舍水电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学校节能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从工作体制、运行机制、经费保障、人员配备、技术创新、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动员全校师生一起参与,确保节能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为了使建设节能型校园的理念深入人心,资产管理与保障处会同学校有关部门,从教育节能入手,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在宣传与倡导节能方面做了细致深入的工作,以求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节能的目的。主要做法有:通过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校报、广播、电视、简报、橱窗、邮箱、专题讲座等多种渠道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让宣传教育进教室、进办公室、进寝室、进实验室,进师生头脑号召全校师生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粒米、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打造低碳生活。在师生中广泛开展节能金点子征集、节能知识竞赛、楼室长节能知识培训、节能小发明竞赛、节能板报评比、节能情况巡查、编印节能专刊等活动在学生中提出“节能、节水、节地、节粮、节材”五节倡议,将征集到的节水节电口号制作成小贴士贴在每个宿舍内。同时,保证校园内节能标识全覆盖。资产处通过EMAIL给每位教职工发出节能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关心并参与到学校的节能工作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提高节约意识,争做节能榜样。确定每年的4月为“校园节水月”5月为“校园节电月”,并围绕这两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此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
二、深化技术改造奠定节能基础
学校一直坚持“创新发展”推动节能建设,每年都列出专项经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如安装电子智能型控制设备,加大节水器具改造力度;改造学生公共浴室,采用空气源热泵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新建研究生公寓试点安装燃气太阳能互补热水淋浴系统;在羽毛球馆、会议室等地推广实用新型节能灯具;利用奉贤校区常年风力大、日照充足的地域条件,试点建立了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对原来的老式路灯更新了新型LED节能光源;建成了河道水绿化灌溉系统,开发了水平衡测试和管理系统;在新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和部分门面房及租赁场所安装智能节电器;将校区内锅炉进行“油改气”,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利用率;安装日光灯红外线人体感应装置,使节电器根据人体的活动自动控制电灯的开启,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熄”;全面推开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
此外,在多次听取师生的意见后,对两个校区的开水龙头安装了智能卡,并实行师生泡开水刷卡“定额供应,超量收费”制度,有效的杜绝了外来人员泡水的状况,并使学生自觉的节约用水。对教学楼走廊灯的线路进行了重布和改造,使原来一个开关控制多个电灯改为一个开关控制1-2个灯头,有效避免了走廊灯全部开启的状况。对部分厕所进行了节能改造。把原来老式的槽式便池,全部改为新式的单体蹲位,配备了6升的节水型小水箱,不仅节能而且美观。与此同时,完成全校范围内老式水管的检修与改造,杜绝校园内的“跑、冒、滴、漏”现象;随着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完成了徐汇校区远程水表抄表系统,(奉贤校区远程抄表系统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对公共部位的用电用水实行了严格的控制措施。
三、强化管理措施巩固节能成效
节能工作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做好节能型校园建设关键在领导和落实。为了巩固节能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学校把节约型校园建设纳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中,总体规划、重点部署、统筹协调、分步推进、加强监管、注重实效。每年做到年初有动员,平时有督查,年末有总结。年初召开全校和各单位节能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动员。平时通过有效的管理,杜绝浪费现象,达到节能目的。年底召开节能总结大会,开展节能先进个人、节能先进集体的评比和表彰,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师生节能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大提升。
一方面,加强领导、严格监管。1.加强制度化管理,建立成本控制机制。根据学校历年来水电支出情况,核定各单位年用水用电指标,落实目标量化管理,并建立起“指标分解,责任清楚,自行控制,超额自付”的管理模式。2.加强技术管理,落实节能降耗。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水电供应的科学分析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普查,绘制水电系统管网分布图,掌握各单位用水用电规律。3.加强水电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增强适应能力。加强相关管理人员节能知识与技术培训,适应节能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更新服务观念,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学生公寓、教学楼、实验楼等场所水电使用情况,把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4.组建了机关、物业、学生、后勤、技术骨干等五支检查队,实地走访和了解各学院、各部门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主管领导反馈沟通,通过经常的督促检查,使各单位的节能工作都能长效开展。5.加强与市用水、用电单位及教委节能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信息,反馈情况,争取这些单位的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实行绩效考核,落实奖惩。学校明确节能降耗责任和成效,坚持定岗、定责、定人,加强用水用电管理,强化单位、岗位和个人的节能责任对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主要公共场所,以及绿化养护、喷水景观等工程的用水用电做出了明确要求。把节能工作纳入校文明单位、文明部处的评比活动中,纳入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中,纳入各单位年度预算中。资产管理与保障处每个月会对学校的用水用电情况做好台账归档,每季度会对所记录的数据进行统计并与前季度和往年同期数据比较,分析学校的用能情况,及时发现资源使用方面的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积极应对、及时解决,如对学校内私装的水龙头予以拆除,对私自安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第一时间发出整改通知,勒令安装部门自行拆除,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将偷水、偷电行为作为扣分重点。
四、节能方面取得的成效
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重点大学,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外地学生招生比例不断升高,节假日留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相对而言学校的办学资源增速有限。为缓解教学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压力,经市政府、上海市教委批准,在上海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2014学校施工建造文科实验大楼和艺术中心两栋教学实验楼,导致2015年学校用水、用电统计量增加。但自2016年年初开始,随着两栋楼宇基本建筑的竣工,全校进一步加强节能宣传,一方面积极引入各种节水节电器具降低消耗,另一方面,各单位也都把节能列入了本部门当年的工作重点,采用各种各样的节能措施和方法,引导教职员工从思想上、行动上参与到节能活动中,使本年度学校节能工作有了较大成效,与2015年相比,2016年各季度校园用水量均由很大幅度减少
五、今后节能工作的规划
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必然要求更多与之相配套的能源作保障,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各项节能制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广大师生对创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采取节能、节地、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实现科学、合理、安全地管理利用学校资源,保证学校的高效运行,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在前期开展节能型校园创建工作中有三点体会:一是必须不断培育师生的节约意识并内化为自觉行动;二是必须充分发动各方力量,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三是节能工作,没有一劳永逸,需要从点滴抓起、从细节抓起,对薄弱环节和部位进行整改,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节约是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全面推动建设节约型校园,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培育广大师生的节约意识并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将使大学的社会责任不断得到传承与发展。我校将和兄弟高校共同努力,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深入细致地做好这项利国、利民、利校、利人的“实事工程”,为上海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