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师生在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2-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226  

近日,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在吉林艺术学院顺利召开。我校作为联盟首批发起单位之一,今年派出了影视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唐剑威副教授及学生团队参与了学术论坛和展演活动。其中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了“最佳组织奖”,2019级表演专业潘可时同学获得了“最佳配角奖”,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各家兄弟院校的广泛好评。

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是国内顶级的戏剧教学、创作和研究平台,在促进教育教学交流、推动戏剧艺术普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高等戏剧联盟不仅是增进各院校相互了解与对话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开展戏剧教学、研究和创作的广阔平台。

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专题学术论坛的主题为“表演基础教学的探索与创新”。论坛上,唐剑威副教授以《形体戏剧实践对表演基础教学的作用及意义》为题,进行主题发言;并与业内专家进行交流研讨,碰撞出更深层次艺术研究的思维火花,探讨表演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上,经戏剧联盟总部择优遴选,我校表演专业选送的优秀剧目,肢体剧《王军从军记》进入到线上展演环节,我校2019级表演专业潘可时同学获得“最佳配角奖”。

《王军从军记》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王军是一个从小就想当英雄的有志青年,他抱着一腔热血来到军队,从此踏上寻梦的旅途…在肢体剧中,身体是全能的载体,是不同层面的叙事者。它既打破了“第四堵墙”跳出舞台同观众交流的故事叙述者,又是舞台上的灵魂,有个性的角色表演者,还是舞台上的道具、布景的展示者。身体的全能性和灵活性使得舞台上的时空能够自由转换。打开了演员的想象力,全身心的投入创作中。同时一人饰演多角和跳进跳出的方式锻炼了演员的能力。

肢体剧工作坊是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特色表演教学特色之一,青年教师唐剑威副教授是肢体剧工作坊创始人,开创了上师大第一个“肢体戏剧工作室”。在近16年的肢体剧教学和研究中,唐剑威副教授研究了一套需要运用大量的身体、体能和肢体的训练方法,并在训练中启发学生如何运用肢体剧形式更好地诠释剧中人物及性格的诠释,同时他不断鼓励学生对各类小说进行了大胆地改编、创作和想象,在改编和创作的过程中享受表演、尽兴表演,在演出中不断突破自己。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唐剑威老师排演的肢体剧优秀剧目在国内外进行演出交流,获得极大成功。2020年应邀在韩国首尔国家国乐院剧场演出肢体剧《蛙》,得到了韩国戏剧界专家与观众的高度赞扬。2016年肢体剧《1971》受邀参加第18届“中国国际艺术家青年创想周”的演出,并于同年11月入选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国家级),获得“优秀剧目奖”金奖和“校园戏剧之星”称号。2015年肢体剧《1971》赴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大学和戏曲学院演出交流,同年,受邀赴广东海洋大学作《肢体剧训练研究》的专项演讲,肢体剧《1971》、《阿Q正传》、《王军从军记》分别获得第一、二、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戏剧专业组一等奖。2013年,肢体剧《阿Q正传》参演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