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2-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在11月12日至13日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我校选派的4位教师再次全部获奖,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立波老师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人文学院王雯菲老师荣获人文社会组二等奖,环地学院李默老师、商学院杨朝远老师分别荣获自然科学组、经管法组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位青年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集中展示,徐立波以《辛亥革命为什么具有必然性?》、王霏雯以《二战后大国合作的尝试》、李默以《工业废水处理》、杨朝远《工具变量:“想象力”与因果关系》为题,在深化课程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实践性、前沿性的同时,着力强化找准学科的价值属性,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在以黄友初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指导下,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从内容、技巧乃至背景颜色等各方面悉心指导,三天的时间里几位老师的说课和讲课水平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该项活动。全市各高校从入选2020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的727名教师中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展演活动,旨在搭建市级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在不同区域、层次、类型的高校间共享共用,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本次活动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文本展示和现场展示组成。本年度现场展示由“5分钟说课+15分钟讲课+5分钟专家提问”组成,参赛教师根据专家现场提问,从课程思政理念、设计、实施三方面进行回答。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和意识。

根据活动安排,学校向入选2020年度“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的43名教师及相关学院发布报名通知,进行广泛动员。备赛过程中,四位青年教师紧扣课程思政元素和要求,精心设计了长达几十页甚至上百页的教学案例;在展演中,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出色的教学设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精彩的答辩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最终为学校赢得殊荣。截止到目前,学校已获课程思政展演比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充分展示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今后学校将深入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并在早启动、早准备上下功夫,依托系科、学院和校内专家的力量进行针对性辅导,进一步提升教师参赛水平。

据悉,荣获一等奖的徐立波教师将受邀在2022年“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结业典礼暨展演活动的颁奖仪式上进行公开展演。


(供稿、摄影:人事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