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0-26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925  


 

 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6]24号)文件要求,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依托现有学科建设和教学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加强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创设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目前我校共有学生艺术社团37个,其中专业艺术团10个(其中市级艺术团5个,分别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管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非专业艺术团27个,涉及音乐、美术、戏剧等多种门类,覆盖全校艺术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4000余人。各艺术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演出,同时参加全市各类市级艺术活动,如市民文化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等。
    在多方的关心和支持下,2017年学校各艺术团体通过参加、组织各类校内外活动、比赛40余场次,不仅带动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而且辐射周边街道、社区以及其他高校,得到校内外多方的认可。
2017年3—5月,以“悦动师大音你而来”为主题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八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与奉贤、徐汇两校区拉开帷幕。海选阶段吸引近800名学生报名参赛,通过历时两个月的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决出2017年“校园十大歌手”。
2017年4月—5月,DT街舞社在上海市“Where Are You”校园街舞大赛获得亚军;
楼兰剧社凭借原创作品《十三号荒原》获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长剧组三等奖;
国标舞社在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分别荣获团体舞三等奖、双人舞三项(恰恰、牛仔、伦巴)二等奖、双人舞双项(恰恰、伦巴)二等奖、单人伦巴二等奖、单人恰恰一等奖; 
Oracle魔术社则以其精彩的表演、高超的技艺在2017年浙江省高校第四届“明日之星”魔术比赛获得舞台组优秀奖。
易衡书社与秋石印社合作,主办了与其他四所高校联合的“石衡杯”上海高校书法篆刻比赛,各大高校积极参与,校园四处洋溢着墨香。
2017年6月,泊乐合唱团与苏州大学合唱团在苏州科文中心大剧院联合举办了“星空•泊乐”合唱音乐会。音乐会促进了大学生合唱类团队之间的交流学习,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艺术教育成果,推动了“长三角”高校合唱艺术的普及和发展。
2017年7月,泊乐合唱团“一路有你”建团五周年音乐会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行,合唱团精彩演绎了20首中外曲目,用悠扬的歌声传递最美的生日祝福。
 二、组织师生走进专业剧场,欣赏高雅艺术
上海的文化事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专业剧场的数量和条件在全国位于前列。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机会感受专业剧场的魅力,在专业剧场欣赏高雅艺术,陶冶情操,学生艺术中心多方筹措,为师大师生提供演出门票,让师生走进剧场接受艺术熏陶,如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的中央民族乐团《玄奘西行》、在上海戏剧学院演出的第34届国际艺术节期间的邀约剧目《酗酒者莫非》、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洛杉矶舞蹈工作坊——本杰明·米派德作品之夜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学院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的邀约剧目和相关活动,共为全校师生提供23场演出门票,惠及师生1000余人次。
三、全力以赴、积极筹备,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活动已于2017年5月举行,我校共上报艺术表演类作品5个,艺术作品8件,艺术论文4篇,以及1个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和1幅康年校长的摄影作品。其中艺术表演类作品中校团委的泊乐合唱团,音乐学院的民乐团、管乐团和行知合唱团分别入围上海活动决赛,已于今年10月参与角逐最终报送全国作品;艺术作品、艺术论文选拔结果尚未公布。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已于9月26-28日在东华大学体育馆进行展示。
四、引进专业经典,提高师生专业艺术素养
10月28日作为第34届中国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洛杉矶舞蹈工作坊——本杰明米派德作品之夜”来到我校举办舞蹈工作坊活动,与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进行交流互动,通过工作坊活动,使学生接受先进的舞蹈理念,更有利于在专业方面的学习与进步。此外学生艺术中心还协助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戏剧工作室在2017年进行戏剧《海燕》的复排,法国籍教授卢逸凡将先进的戏剧理念与教学相融合,带动了学校非专业学生对于戏剧的热爱。此外,还承办了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中美舞蹈文化交流演出及论坛等活动,通过引进专业的学术活动、艺术演出,提高我校师生的专业艺术素养,更好地发挥学校美育育人的功能。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