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改革 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 2015-04-03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582  



4月2日,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全体校领导,机关部、处长,学院及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

“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阶段,是学校按照“立足于国家和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需要,全面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定位,推动学校深化内涵、提升质量的关键时期。因而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是全校统一思想,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的重要工作,对学校的中长期发展、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实现内涵发展为主的战略转变,意义重大。

会上,副校长刘晓敏就《上海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和《上海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做了介绍。本次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是“问题导向、依法治校、目标牵引、协同推进、突出重点“;主要内容聚焦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改革、资源配置与财务管理改革六大方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则以”目标引领,战略规划“、“聚焦内涵,适度超越“、”注重衔接,改革创新“为基本原则,采用“1+x+16的基本框架。其中“1”指学校的总体规划,即上海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x"指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各种专项规划,主要包括党的建设十三五规划、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教育国际化十三五规划、校园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校园基本建设十三五规划、继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也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提出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学校同意后制订,可纳入学校规划之中。“16”则是指各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此外,他还就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保障、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

会上,校长朱自强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基点、细化改革举措、加强沟通交流、按时完成任务”等要求,并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的《上海市属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作了解读。朱校长强调,此次综合改革的目标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探索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 他指出,此次综合改革要坚持服务大局与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有机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有机结合、坚持整体谋划与既定任务有机衔接、坚持推进改革与管控风险有机统一。改革的重点是要全面总结学校改革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充分把握好学校与政府的关系,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学校与院系二级单位的关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关系,以及学校内部各类决策制度机制的关系。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提升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能力;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影响力与竞争力;推进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学校办学实力等。此外,朱校长还介绍了试点试验改革任务如探索高等学校综合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滕建勇就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他指出,能否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学校发展的本质问题。规划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是广大师生员工集思广益智慧凝聚的共识、是学校全体人员行动的共同纲领。因而,做好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和“十三五”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而,学校对本次工作非常重视。对学校的每一个人来说,也是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第二,内容上要坚持改革引领。他指出,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坚持以“改革”为核心,引领其他工作。改革要成功就一定要坚持科学性。科学性首先要求每个问题都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要充分了解校内外、国内外的基本发展情况,要全面深入掌握各种信息,要“认真去学,大胆去做”;其次,科学性还意味着系统性,要用系统思维协调好各种关系,要处理好学校总体规划与专题、学院规划的关系,做好协同推进工作;此外,科学性还意味着要有前瞻性,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去开展相关工作。工作方案必须具备可行性,要符合学校的实际,做到可执行、可检查,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在落实过程中要建立定期评估的制度和监督制度,确保有效落实。一份好的规划,是要能够“传承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第三,方法上要勇于创新。首先,要注意问题导向性原则。要搞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方法。其次,“要开门搞方案”。要广泛听取教职工、专家,甚至学生的意见。学生不仅是教育的对象,更是学校的主体。再次,要突出重点,聚焦质量。综合改革方案的六大专题,“十三五”规划编制方案各个方面,都要有分阶段目标及分年度目标。最后,开展工作一定要有主动性。学校要在发展中努力抓住机遇、主动而为,积极争取各种资源高效配置。

会议强调指出,在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各个单位都要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广泛发动各种力量,认真听取多方意见,成立专门的工作队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校办、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