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发布日期: 2013-06-12  作者: 傅欣   浏览次数: 776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传承并弘扬我校“师道永恒”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为中小学教师终身发展服务,校党委就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如下决定: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培养卓越教师的使命感
    国家发展的基石在教育,教育发展的关键是教师。只有造就卓越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不仅需要数量充足的合格教师,更需要高质量的卓越教师。培养和造就一批卓越教师,为上海城市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既是学校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学校保持特色、发挥优势的关键所在。
二、加强领导,探索改革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
    在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校教师教育领导小组的功能,教师教育领导小组把握学校教师教育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决定相关重大事项。成立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委员会,指导实施教师教育的学科建设任务并承担学位分委员会、学术分委员会的职能。承担教师教育任务的学院要健全相关学科教育教研室,将教师教育工作与学科建设发展有机结合,为从事学科教育的教师开辟新的专业发展空间。
三、落实国家要求,率先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
    以教育部2011年颁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为指南,在全国率先推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争取用五年时间,改革课程内容,建立新的模块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现行教育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发展,注重课堂互动,强化实践环节,创新教育实验,创建若干个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学科教育实验室。
四、拓展国际交流,大力提升教师教育国际化程度
    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教师教育国际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师范生到国外学习进修。强化外语应用能力的教学和实践,培育全英语课程,着力拓展未来教师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师范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
五、创新突破,全力做好“世承班”教育改革试验
    以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为突破口,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组建“世承班”,开展教育改革试验。强化免费师范生的专业思想、基本素养和实践能力,注重外语应用、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训练,增加海外学习机会,为上海培养卓越教师。
六、拓宽渠道,强化与政府、社会和基础教育界的合作
    加强与政府、社会和基础教育界的联系,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社会机构和基础教育界的支持,为学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增强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主动服务教师终身专业发展,为教师继续教育创设“学分银行”。建立与上海基础教育界广泛而有效的沟通合作渠道,邀请优秀校(园)长、教师参与学校的教师教育工作;派遣更多的教师教育专家学者到中小学、幼儿园指导教育科研、参与教改实验。
七、全力支持,为教师教育改革提供切实保障
    学校要全力支持教师教育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切实保障。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确定教师教育队伍的专业化考核标准,研究制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的单列方案,为教师教育队伍的专业发展开辟专门通道。用足用好政府项目资金,特别要确保作为上海市内涵建设工程首批项目“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真正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有效发展。
    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党委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追求实效,以“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为卓越教师的培养目标,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1年11月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