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启动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1-03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883  


 

各有关学院、部门:
   2017年度《联盟计划》的企业难题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步骤与往年一样,此阶段到2017年3月20日结束,请各位进行产学研合作研究的教师与企业关注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一、《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活动的由来及宗旨
《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活动(简称“联盟计划”或“难题招标”),是在市政协领导直接关心、倡导下,由科促会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04年联合举办的专项活动,至今已有十三个年头。从2010年开始,除上述两个主办单位外,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成为主办单位之一。
联盟计划的实质是,通过产学研合作所形成的“联盟”, 充分发挥学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信息、试验、测试手段优势,及已有的科研成果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充分发挥企业有资金、对市场需求信息了解、有迫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要求、有一定的研发人员和能力,又有进行中试及产业化生产的能力(包括技术工人、生产设备、维修和改装设备的能力)的优势,使产学研各方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宗旨是,推动产学研互动发展,更好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实现产业化,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促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做贡献。

 二、招标范围及条件

在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以寻求科技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和条件,并拥有相应的科技研发资金者均可申报。申报项目应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能级、改进生产工艺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单位,请登陆科促会
WWW.TT91.COM网站注册账号后,填写2017年度《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项目招标书,并网上提交。同时,向科促会提交加盖企业公章,同时加盖企业税务所在区县的科委公章的书面招标书一式三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正本或副本)的复印件一份。

三、“难题招标专项”分几步进行
《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安排在上半年分七步进行。
1一月初,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必须登陆科促会
WWW.TT91.COM网站,打开首页的《联盟计划》栏目,注册账号后,进行网上填写“《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项目招标书”,并从网上提交。同时,向科促会提交加盖企业公章,及企业税务所在区县科委推荐意见的书面登记表一式三份(详见同时公布的“2017年度《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招标公告”及“网上申报难题招标项目步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正本或副本)的复印件一份。申报终止日为3月20日。
2科促会对征集到的技术难题进行汇总整理,于4月初在科促会网站(并定向有关单位)发布招标信息,公开征集解决技术难题的投(应)标者。投标者必须登陆科促会
WWW.TT91.COM网站,打开首页的《联盟计划》栏目,注册账号后,进行网上填写“《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项目投(应)标书”。同时,向科促会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书面投标书一式三份。申报终止日为4月30日。
35月上、中旬,召开招标和投标单位面对面或网上对接会。让招标和投标单位就难题的性质、所要达到的技术指标、解决难题所需经费、解决难题的时间节点、难题解决后知识产权的归属等问题,进一步交流和商榷,并由招标企业向科促会提交确认函。确认函中包括由哪个单位解决难题;企业愿向解决难题的单位,提供多少研发经费等内容(详见科促会官方网站《联盟计划》栏目中的“相关附件”)。
45月下旬至6月初组织专家,根据《难题招标项目的评审标准》,对“对接成功的难题招标项目”进行评审,并由主办方进行综合平衡,确定当年的资助项目。
56月底前召开大会,宣布当年的资助项目、向资助项目的投标组负责人颁发证书。同时,由主办方、招标方、投标方共同签订协议;
6当企业将承诺科研经费的1/2划拨到投标单位,并提供投标单位的收款凭证后,主办方再将资助经费的1/2,代企业划拨到投标单位。
7科促会将对资助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对结题的项目进行验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并支付资助经费的余额部分。

四、投(应)标条件
凡有研发实力、有相应的科研成果和实验条件的上海高校、科研机构、学会、协会、大型企业的研究院所、留学生企业等单位都可参与投标。特殊情况,外地高校、科研院所也可参与投标。

五、资助标准
2017年度《联盟计划》对每个资助的难题招标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资助。每个项目的资助资金,将根据评审专家对难题招标项目‘技术难度、解决方案、市场前景’等的评价等级决定。资助资金原则上,基本为招标方承诺提供给投标单位科研经费的20%,但最高不超过10万人民币。

六、特别提示
1申报企业按科促会网站公布的“网上申报联盟计划项目步骤”进行操作;投标单位按“网上申报难题招标项目投(应)标书的步骤”进行操作。
2同一家企业,在已立项的难题招标项目未结题验收前,不得申报新的难题招标项目。
3同一个科研团队,在已承接的难题招标项目尚未结题验收前,不得投标第二个难题招标项目,且投标项目不得多于一个。
4对于不履行招、投标方与主办方签订的《联盟计划》合作协议书,或不执行《联盟计划》有关规定的招标项目单位、投标项目单位,主办方将取消对其项目的资助。
5今年重点支持符合上海产业导向、区县经济定位、市专精特新、创业、创新项目;有行业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6联盟计划的运作方法及时间节点,在科促会的网站上将分步详细介绍,请大家随时关注科促会网站发布的详细信息。

 

科学技术管理处

2017年1月3日

附件1:网上申报难题招标项目步骤
附件2:2017年度《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项目招标书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