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复合抗菌剂(负责人:何其庄)

发布日期: 2014-08-14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645  


 

 新型纳米复合抗菌剂(负责人:何其庄)

本抗菌剂的怯菌斑 

本抗菌剂的怯菌斑

 米复合抗菌剂结合了无机抗菌剂和有机抗菌剂的优点,又分别克服了这两类抗菌剂的不足之处。抗菌剂颗粒平均粒径在30nm左右,容易与一般细菌、真菌发生作用。抗菌能力较强,经广州微生物检测中心测试,具有较强的抗细菌(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抗真菌(白色念珠菌)作用,特别是对环境致癌物(黄曲霉菌)也有较强的防霉作用。热稳定性好(300°C),制备方便。可按1%-2%的比例添加到各种材料中,制备成相应的抗菌材料。该纳米复合抗菌剂在塑料、建材、涂料、陶瓷、公共卫生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本成果已通过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意见为:抗菌剂具有创新性,并达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制备技术成熟,与企业合作试验生产抗菌涂料和乳胶漆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生产场地大约需要50平方米,生产和基本检验设备大约需要投资50万元。若按年产10吨的规模,预计每吨的利润不低于5万元,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