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2223超导体的纳米前驱粉料(负责人:魏乐汉)

发布日期: 2014-08-14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87  


 

 Bi2223超导体的纳米前驱粉料(负责人:魏乐汉)

 

 

Bi2223相因转变温度高,无毒和不含稀土是高温超导体应用的首选材料,而制备前驱粉料是生产超导块材和线材的必经一步。本发明提供一种十分理想的称为柠檬酸盐热解法的制备复合氧化物纳米粉料的方法,也提供该纳米粉料。

本发明的基本工艺为:

1.以最终产物为Bi1.8Pb0.3Sr2Ca2Cu3O10+X配制各离子的硝酸盐溶液并混合。

2.加柠檬酸络合。

3.加氨水调节PH值。

4.在大气中沸腾脱水成玻璃体。

5.使玻璃体无焰自燃成纳米粉料。

6.在500℃炉中补充燃烧10分钟。

7.在750℃炉中预烧3小时成前驱粉料(称为生粉,压块烧结成超导体由用户自己完成。)

 

本方法有如下优点:

1.均匀性好,粒度细(50nm),这是反应成相的关键。

2.杂质少,在制备过程中没有引进无法排走的杂质离子。

3.回收率高于99%,在制备过程中几乎无损失。

4.化学计量比精确,最终产物完全由最初的溶液配比决定。

5.生产设备简单,投资60万人民币即可进行生产(年产3吨计)。

6.生产周期短,从配溶液到成品少于10小时。

7.工艺简单,成本低,预计成本低于800/公斤(从德国进口价为8000/公斤)。

经适当调整,本工艺也可用于其他复合氧化物的微观均匀混合和纳米化工作, 尤其适合陶瓷行业的前驱粉料制备。本单位愿意代为研发或合作研发。

专利已授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