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期“辅导员加油站”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110日,我校“辅导员加油站”系列活动第期“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专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此次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夏晓虹教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辅导员老师代表共同参与,活动由校第五届辅导员协会会长张红主持。

在此次专题中,夏晓虹教授依循“辅导员的专业是什么”“辅导员的专业能力是什么”“育人能力提升‘环境之优’与‘现时之忧’”的逻辑娓娓道来,将大道理与小故事相结合,深入阐释了辅导员老师如何“勤耕专业、内涵发展、善于科研、涵养工作”。夏教授认为辅导员老师们应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认知,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理为支撑,依托日常实践优势,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在夯实理论基础中关注前沿问题,将单一经验型工作方法提升为复合研究型工作方法,持之以恒地提升价值引领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最后,夏教授以“作为职业去从事,作为专业去研究,作为事业去追求”勉励所有与会的辅导员老师们,希望大家能“锚定目标、追求卓越,突破常人水平线,做辅导员的佼佼者!”


在提问交流中,与会辅导员老师们围绕“如何更好地提升辅导员知识储备”“新入职辅导员如何在工作中发现真问题”“如何进行科研训练”等问题积极向夏晓虹教授请教。夏教授以丰富的工作经验与深厚的理论学识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解答环节涉及课题申报、论文撰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知识广度,更有实用效度。

“辅导员加油站”系列活动是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特色活动,本次专题以“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为切入口,这既是应对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复杂化的需要,也是辅导员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辅导员队伍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