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总结表彰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2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11月4日,“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总结表彰会在我校徐汇校区2号报告厅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负责人、相关高校团委负责人及参赛单位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在青年学生中大力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指导下,上海大学团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共同举办了“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自2021年6月份活动启动以来,赛事历经作品征集、专题培训、视频初选、专家复评、总结表彰等五个阶段,共收到来自全市14所大、中学校作品共53份。作品以展示延安时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基础,深度挖掘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体裁包括纪实影像、广播微剧、小戏小品、情景党课、音乐短剧、诗歌创作等。青年学生们在新时代用丰富多元的形式,深度挖掘延安时期的事件和人物、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切感受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从而传承延安精神,礼赞革命先辈。

经过前两轮专家评审和综合评价,最终同济大学的《向世界讲述延安:革命而浪漫的圣地》等3项作品荣获一等奖,上海大学的《延安精神,一颗照耀党的红星》等4项作品荣获二等奖,上海政法学院《一抹红色忆峥嵘》等6项作品荣获三等奖,上海商学院《忆延安初心,担盛世使命》等14个作品荣获优秀奖,并分别产生了最佳编剧奖、最佳制作奖、最佳人气奖各1个,优秀组织奖单位5家。

上海师范大学的曹佳怡同学及其团队的《红色印记:延安,我把你追寻》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制作奖,赵懿同学及其团队的《薪火相传》与叶飞扬同学的《延安·印象》荣获优秀奖,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总结表彰会现场,三位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一等奖作品《向世界讲述延安:革命而浪漫的圣地》获奖者同济大学俞霁桓分享了自己和团队成员在比赛调研过程中,深受革命先辈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鼓舞的故事。最佳编剧奖作品《认识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获奖者上海大学的孙明哲同学表示,只有中国青年与国际青年共同发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才能将中国故事更好地带向世界,才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我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莹同学作为赛事承办方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表示作为高校学生骨干,应当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召唤,用多元的青年视角生动诠释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鲜艳的光芒。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叶骏教授对青年学子们提出勉励与期望。他指出,延安精神是增强当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的宝贵源泉,更是激励当代青年锚定目标、锐意进取、担当大任的不竭动力。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与学习中继承和弘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为自身与国家发展提供坚定的精神信念。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朱鸿召教授在对本次赛事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每一个作品背后的努力和汗水,也赞扬了参赛学子们对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所作出的努力。“延安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开始。”朱鸿召教授期望更多学子能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充分挖掘延安精神背后的意蕴,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此次“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启发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下一阶段,高校共青团组织也将积极带领广大青年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好广大青年学子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砥砺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供稿、摄影:校团委)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