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哲社重大项目获重要进展 新华社专电报道

发布日期: 2016-10-0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379  


        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朱恒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获得重要进展,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傩戏剧本集成》第一批十卷近日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新华社10月6日专电以“‘戏曲活化石’傩戏抢救工程获得重要进展《中国傩戏剧本集成》出版”为题,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专电(晓高) 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观众众多的我国古老的“戏曲活化石”傩戏,得到全面而有效的抢救,集大成式的《中国傩戏剧本集成》第一批十卷近日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

        被称为最接地气的戏种傩戏,迄今已有数千年发展历史。它是融合了傩仪、傩歌、傩舞并演述一定长度故事内容的戏剧形式。它对于我国戏曲的形成起过积极的推动作用,还是许多戏曲剧种的坯胎。如此重要的戏剧形式,却长期没有得到学术界应有的重视,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全国进行戏剧普查活动,许多省份的傩戏才从历史文献与活态的民间风俗中浮现出来。在“文化寻根”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背景下,相关学科专家携手调查与研究傩戏,古老的傩戏一时“火热”起来。但是,由于傩戏分布太广,且有很大一部分散现于民间,收集整理工作工程量大,难度也很大。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戏曲史研究专家朱恒夫和他的同事一起,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对各地专家经过几十年时间搜集而来的傩戏剧本进行精心整理校勘,目前《中国傩戏剧本集成》第一批十卷已出版,预计到2018年底30卷全部出齐。《中国傩戏剧本集成》具有完整、原始、完备的特点,将把中国现有的傩戏剧本基本收齐,对研究傩戏文化、民俗、伦理及宗法制度、原始宗教等都有极大的帮助。

(供稿: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