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学区化建设 探索教师教育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16-10-08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895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之一,学校在上学期正式成立了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以对接满足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教育先行的需求,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探索UGS(大学、政府、中小学)的合作模式。为此,学校有关部门在进行体制机制探索的同时,积极参与区域的学区化集团化建设,探求UGS的方式和路径。


       9月28日,在徐汇区第三批学区化办学点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上,徐汇区正式宣布,依托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和优质专家资源,在康健街道和漕河泾街道组建成上海师范大学学区,标志着学校在UGS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上迈出了新的坚实的一步。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为上师大学区揭牌,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吴国平老师作了《教师的名与实及其成长途径》的主题演讲。上海师大教务处、基教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研讨会。


       上师大学区是由坐落在康健街道和漕河泾街道的上海市中国中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康健外国语实验中学、上海市汾阳中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上海市康宁科技实验小学、上海市樱花园小学、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上海市求知小学、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等12所学校组成的教学联合体,旨在实现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发展共进的目标。徐汇区副区朱成刚和柯勤飞任上师大学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师大夏惠贤、卢家楣、黎家厚、陈建华、王健、郑桂华、张信等7位教师任上师大学区顾问,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于东航、上海师大基教中心主任施斌任上师大学区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大教务处副处长吴亮任上师大学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学校将在学区化集团化建设探索专家咨询、学区内的共享课程和共同课题的研发、学区内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历提升、利用上海师大人文、艺术、体育等学科的特色优势打造学区特色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学校也希望在教师教育专业老师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实验、师范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研习以及就业、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得到徐汇区和学区的支持。

(供稿、摄影:基教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