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中国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首场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 2016-09-2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968  



       9月28日,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上海哲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平走进我校2016级新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宣传部、学工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2016级人文、外语、哲法、商学院、对外汉语、教育、谢晋、音乐等学院两千余名新生参加,讲座在奉贤、徐汇校区同步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教授主持并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他从中国传统文化“朝闻道,夕死可矣”到“一以贯乏”的精神脉络,诠释了“闻道”就是要知“道”;知“道”,就是要行“道”。“闻道中国”就是要通过专家的明示知“道”,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讲座中,陈卫平教授以“毛泽东思想与传统文化:中西合流与变革融合”为切入点,围绕“什么是正确观点”“什么是错误观点”的命题,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一方面使马克思主义有了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另一方面使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在阐述清楚观点的基础上,陈卫平教授从“毛泽东思想:近代中西文化合流的新阶段”、“毛泽东思想:对传统文化的变革”和“毛泽东思想的融合:对传统文化的融合”等三个方面,具体分析毛泽东思想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两节课的时间里,陈卫平教授大量引用了关于中西方文化冲突的案例,中国古代先贤名人的诗句,从必要性、可能性、继承性、中国化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中西合流、变革融合的重要性。


       不变的教学内容,翻转的教学方式,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教学体验。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在2016级新生中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对《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进行改革试点,包括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学习评价方式等。其中,课堂教学结构将分三大模块进行,包括五分之三课时开展中班教学,五分之一课时开展专题报告,五分之一课时开展小班辅导。开设“闻道中国”系列讲座,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思政课课堂,让学生们能够感受到理想的光辉、信仰的力量和启蒙的先声,帮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上海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