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旅游与国家公园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9-28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046  



        9月24日至25日,由我校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旅游学院和上海师大可持续旅游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可持续旅游与国家公园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大学、同济大学、美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安徽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四川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100多位中外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校长朱自强看望了参会嘉宾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副校长、旅游学院院长康年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研究可持续旅游与国家公园管理的同仁们来到我校,共同推进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此次会议的支持单位有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城市群与区域旅游工作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委会、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委会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研究院和旅游孔子学院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列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因此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成为当前学术研究热点,并引起国外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中外会议代表就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开展了认真的讨论,气氛活跃,代表们就可持续旅游、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样板。国家公园建设首先要加强生态保护,同时活化自然文化遗产,通过对公众的开放和环境教育,体现国家公园国民共享的特性,让更多的人民了解和认知中国壮美的自然环境与灿烂多元的历史文化,形成国家共同意识,增强国家认同感,提高国民幸福感。

        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在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和旅游管理方面的学科优势,在西藏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珠峰东坡-嘎玛沟、卓奥友峰-绒辖沟、新疆南疆叶尔羌河流域、海南西沙群岛、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四川九寨沟、广东南昆山、安徽黄山、上海崇明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国家公园建设规划、生态旅游、当地社区发展、环境解说与教育等研究,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期间先后有五位博士生、9位硕士生在四川九寨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出版了多部专著和论文。同时我校也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共同开展可持续旅游与国家公园比较研究,为促进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摄影:社科处、旅游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