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广锠教授等撰著的敦煌遗书总目录主体部分出版

发布日期: 2016-05-1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621  


       由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方广锠教授、国家图书馆李际宁研究馆员、黄霞副研究馆员撰著的《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馆藏目录卷》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总计1400余万字,分装为8册。是四卷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中的一卷。其余三卷为《新旧编号对照卷》(已经出版)、《分类解说卷》、《索引卷》。


       该目录从1984年开始编纂,1985年列为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资助项目,1997年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也是2004年我校引进方广锠教授的特别资助项目,2005年又被全国哲社规划办立为特别委托项目。此次出版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

       该目录从文物、文献、文字三个方面,用条记目录的方式全面采集与著录中国国家图书馆藏16579号敦煌遗书的各类研究资料,成为今后研究中国国图敦煌遗书的基本参考书。

       方广锠教授为本书写了长约6万余字的《总序》。介绍了敦煌遗书的发现与流散、国图敦煌遗书的入藏与早期编目、国图敦煌遗书的修复与保护、国图敦煌遗书的概况、以及从1984年以来该目录编纂的四个阶段的工作概要。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