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我校6篇决策咨询报告被市政府内参收录

发布日期: 2016-05-0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2984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校有3篇(统计截止日期:2015年11月)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被《专家反映》收录,其中2篇被市领导批示,在上海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七位。2016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截至目前,已有3份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反映》和《决策参考信息》收录。此外,上海高校智库-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报送的3份决策咨询智库专报也获市领导批示。


       5月5日下午,由社科处主办的决策咨询内参编撰辅导报告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周师迅、副处长潘春来受邀出席辅导报告会并分别作了报告,我校各级各类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负责人、部分应用文科振兴计划建设项目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社科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此次辅导报告会的主题是我校教师应该如何对接社会需求、如何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从而更好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周师迅从决策与决策咨询研究、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怎样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若干体会、案例分析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必要性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路径。在报告中,周师迅还结合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或市政府领导批示的具体案例,生动讲述了在决策咨询研究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并对市府发展研究中心现有的《专家反映》、《决策参考信息》等6份内参的内容定位、文字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陆建非教授作为我校被市府发展研究中心内参录用稿件较多的研究人员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内参编撰的经验和体会,精心的准备和切身的体会受到大家的欢迎。陆建非教授去年有2篇研究报告分别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反映》和《决策参考信息》收录,为我校的决策咨询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潘春来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让他们受益匪浅,特别是报告人扎实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将转变观念,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2010年-2014年五年间,我校共有3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被《专家反映》和《决策参考信息》等内参收录。2014年学校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和推进成效显著:在一年多时间里,共有9份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被市政府内参和智库专报采纳,其中5份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供稿:社科处  作者:公磊  摄影:徐松如  编辑:新闻中心)

附:近两年被采纳的决策咨询报告目录

序号

决策咨询报告名称

报送人

学院、部门

内参名称

期号

备注

1

借鉴国际经验,塑造全球城市形象

陆伟芳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专家反映》

2015525日第32

 

2

上海公共空间亟待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陆建非

校办公室

《专家反映》

201583日第43

市领导批示

3

借鉴新加坡、香港‘补售分离’经验,推进上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市场化管理

崔光灿

商学院

《专家反映》

2015922日第51

市领导批示

4

上海跨文化交际能力调查及其相关对策建议

陆建非

校办公室

《决策参考信息》

20151229日第49

 

5

探索“建筑容积”转移机制,提高上海土地效率

李泠烨

哲学与法政学院

《决策参考信息》

201633日第10

 

6

找准国际游客偏好,完善上海国际旅游推介

冯翔

旅游学院

《专家反映》

2016422日第39

 

7

民心相通 造福当地 推进院校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学

张民选闫温乐

教育学院

《智库专报》

20163

市领导批示

8

对上海TALIS调查结果的一点反思及其对策

范为桥

教育学院

《智库专报》

20163

市领导批示

9

大力提升来华留学生支持服务,打造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丁笑炯

教育学院

《智库专报》

20163

市领导批示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