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口贵州省沿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2-07-25  作者:    浏览次数: 12  


7月22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贵州省沿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线上线下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贵州省沿河县教育局副局长罗亚军,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陈昌来,贵州省沿河县教研中心主任谭永权,沿河县教研中心副主任刘晓岚,沿河县中学语文教研员杨正猛,甘溪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杨昌贵,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张巍,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师刘春光、刘晨阳、周卓然,培训班任课教师和齐聚沿河县甘溪中学的100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

 基地常务副主任陈昌来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总体目标和课程设置情况,他指出参与本次培训的100名土家族教师涵盖了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各个学段,任教科目不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差异较大,基地针对本次的学员特点,详细制定了培训的方案,基地以专业的素养、求真的态度、务实的服务和各位学员一起度过精彩的培训生活,希望学员有所收获、有所提升,共同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周卓然代表任课教师发言,她介绍参与本次培训的教师们在以往的项目中都积累了丰富的授课经验,接到本次培训任务后任课教师多次集体备课,对授课内容和培训方案展开了积极的研讨。希望学员们能够集中精力、积极追求进步,努力提升普通话水平。

学员代表周江琴在发言中表示大家都十分珍惜本次培训机会,承诺一定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积极完成培训任务,并倡议学员能够从普通话的训练与提升为切入点,反思语言文字教学的意义、方法和效果,为日后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罗亚军副局长对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积极参与全过程,主动与培训老师交流互动,保证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二是尊重授课教师,按时按质完成每次培训作业,主动完成考核任务;三是在培训结束后提交心得,并上交培训简报。他还代表沿河县教育局向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师范大学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晔副校长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力求在培训过程中结合沿河土家族教师的教学实际情况,坚持文理并重、多维拓展,全面提升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及应用能力,让普通话辐射到课堂的每一个角落,惠及每一位师生。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加强上海师范大学与沿河县的教学合作,为助推沿河县的基础教育事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开班仪式后,基地邀请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王林为学员做了题为《诗歌文本的教学解读》的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张巍主持。王教授在讲座中阐释了“教学解读”的定义、特征,他指出“教学解读”就是让教师和学生在语言结构里进行探索,读出更多词语的隐喻义,而读出诗歌的诗味与诗意则要抓住诗歌的体式与语言。他通过分析诗歌作品,带领大家深入进行诗歌赏析实践,并在交流环节耐心解答了学员的诸多问题,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不断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形成了结构优化、人才培养层次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师资队伍,在未来的培训中将继续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充分结合当地实际,锐意创新,因材施教,为提升乡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贡献积极的力量。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图片:贵州省沿河县教育局、对外汉语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