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在我校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19-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368  

5月23日下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松江区政协副主席、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以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陈恒及多位顾绣非遗传承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主持。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致辞时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始终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工作。学校坚持融入立德树人、科研教学、文化推广、对外交流,我校将以顾绣基地为平台,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第一,充分立足教师教育优势,整体推进课程建设、交流演出、普及教育、特色活动、成果展示等内容,探索传统文化传承与研究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师生对中华文化自觉自信和精神共鸣;第二,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科学研究,在大学生课外人才培养、学生社团建设、师生传统艺术交流学习等方面加强建设,努力打造成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第三,充分发挥区校合作优势,对接中小学美育需求与社区文化建设要求,不断丰富传承机制,打造新时代美育教育的重镇。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松江区政协副主席、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一起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揭牌。  


作为我校与松江区合作建设顾绣基地的重要举措,会上同时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上海师范大学传承基地”揭牌,以及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师范大学“非遗进校园”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副校长陈恒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雷一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上海师范大学传承基地”揭牌,并同松江区政协副主席、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现场签订非遗进校园合作协议。松江区文化底蕴深厚,建有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在非遗传承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顾绣基地建设将依托文教结合,探索“非遗”文化校园传习,让“非遗”文化焕发活力、得以传承。  

我校聘任松江区文化馆馆长陆春彪为兼职教授,并接受了松江区的赠书。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常务副主任张华向与会嘉宾领导汇报了基地2019年工作方案。基地将依托师范教育的有利条件,从师承顾绣、数字顾绣、学术顾绣三个方面,培养现在与未来的中小学校顾绣传承师资,以使顾绣薪火相传。  

松江区政协副主席、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在讲话中表示期待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在校内设立传承基地,共同探索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有效载体和深度联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在讲话中,为顾绣基地建设提了三点寄语,第一,立足育人根本,推动教育传承整体发展。紧紧围绕国家美育政策要求,依托与松江区合作的战略优势,探索一体化教育模式。第二,立足民族传承,探索非遗文化现代价值。要加强对顾绣技艺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的研究。第三,立足文教结合,服务上海人文之城建设。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揭牌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包括顾绣、海派剪纸艺术、叶榭竹编工艺、泗泾面塑制作技艺等多种形式的非遗,让每一位与会者近距离的感受了非遗的魅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围绕高校在非遗传承保护中的作用,多位高校学者进行了学术研讨。  

“顾绣师范教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2018年12月批准设立的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该类基地由教育部牵头,利用高校资源和平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批基地在全国55所高校设立,上海师范大学为本市六所首批入选的高校之一。

  

(供稿: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摄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宣传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