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4-27  作者: 李冰冰   浏览次数: 241  

有关学院: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根据《新一轮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沪社领[2018]1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本市将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决策咨询研究三类基地。经研究,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决定开展2019年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本市相关学科领域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做出上海应有贡献。

基地建设要坚持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充分总结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尊重学术规律,弘扬学术精神,注重学术质量,追求学术精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形成基于中国实践的概念体系、话语体系、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坚持以国际影响为目标,通过对世界性难题的研究,提出中国解释、形成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理论资源,逐步确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

二、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

聚焦哲学社会科学若干重点学科领域,遴选一批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具有雄厚研究基础、具备体系建设能力,并致力于持续深入开展学术话语体系研究的学术机构,进行重点扶持。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出具有重大、广泛和长远影响的学术专著或教材,培养一批话语体系建设的标志性学术人物,提升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学术影响力,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高地。

基地的设立采取公开申报与定向委托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市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择优设立,部分重点学科领域基地以特别委托的方式单独设立。

三、本轮基地建设的学科领域和规模

根据本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市主要基础学科的发展状况,2019年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接受申报的学科领域为以下7个学科: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教育学。

基地建设严控数量,成熟一家发展一家。每家基地应明确聚焦某个学科领域,每家基地的建设周期为3年。本年度拟根据申报情况在上述学科领域内共设立710家基地。

四、基地的申报条件和要求

基地实行依托单位申报制,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机构,由首席专家提出申请,由所隶属的依托单位推荐申报。根据《工作方案》,已申报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或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研究机构,不得参与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申报。

基地建设采取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应具有中国国籍、正高级职称,在相应学科领域的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具有较强的创新研究能力,并能够组织高素质学术研究团队。

基地建设的首席专家必须依托研究单位,围绕所申报的学科领域,组织学术实力匹配,专业结构合理,人员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认真填写基地申请书,详尽阐述年度科研计划,并充分规划未来三年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获准设立的基地,其所在单位须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签署协议,确保申请人按照申请书所列计划开展研究工作,合规使用经费,取得预期成果。

五、基地的申报流程和时间安排

各单位应根据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目标任务、学科领域和申报要求,结合本单位在相应学科领域的发展实际,做好本轮建设基地的申报组织工作。

申请书由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汇总,并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申请人的资格、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是否具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明确签署单位审核意见。

基地申报工作从即日起至2019年5月8日止。申报截止之日前,将书面申请书一式7份(1份原件,6份复印件)电子版统一提交到行政楼701社科处。

联系人:李冰冰,电话:64326318

邮箱:libing021@shnu.edu.cn



社会科学管理处


  2019年4月26日



附件:2019年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申请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