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顾海良教授应邀来校作马院马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926  


4月17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应邀来校作马院马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朱自强主持,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朱自强代表学校对顾海良教授来校指导表示了感谢。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组织领导、课程管理、队伍建设、保障机制等方面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打造马克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专题报告中,顾海良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首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坚持学术性与学理性的统一。马学科的重点在于提高发展质量,在关键时刻站在时代的前沿,要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的坚强队伍,同时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科上、学术上、从学理上的重要支持。第二,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撑。他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在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要克服生搬硬套,要把教材的语言转化成教学的语言,使思政课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根本性作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长期存在,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指导。第四,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学术、学者、学风和学生是关系马院发展的五大要素。要根据优势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把握学科优势,集中优势力量,打造有规划有特色的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能将理论同教学效果隔离,要兼顾教学与科研。学者要努力成为学术带头人,要拥有深邃的学术眼光和深广的学术气度,更要有严谨正派的学风,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培养高素质人才。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顾海良教授就马学科与历史学科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