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422  

凝心聚力创一流建功立业新时代

——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43日)

裴小倩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我校进入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及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创一流,建功立业新时代,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本届工会委员会是20144月成立的。五年来,在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按照校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全校教职工,在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岗位建功、民主管理、服务民生、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这五年,是我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市委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工会改革的五年;是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的五年;是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切实履行工会主业主责,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获得感的五年;是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立足巩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五年。回顾本届工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坚持政治思想引领,提高工会组织政治站位

五年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觉接受、牢固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引导各级工会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 深化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定力和前进动力。我们通过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加大组织力度,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中深入人心。校工会通过召开全委会、基层工会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全国总工会班子集体谈话的精神,努力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工会干部头脑,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和前进动力。同时我们还组织二级工会主席和校工会专职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此外,校工会还积极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如每周校工会例会以轮流推荐书目的方式分享读书感受,帮助大家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实质和理论精髓。

2. 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发展。为了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面临的新难点,校工会积极申报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五年来共完成市教育工会研究课题7项,其中委托课题3项,自主研究课题4项,其中1项课题成果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市教育工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获二等奖。校工会理论研究会为了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组织了24个课题组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理论创新和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汇编出版《工会理论与实践研究》(第一卷)。为了把学习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校工会还采取了交流研讨工会理论研究成果的形式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学习,让广大工会干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3. 强化责任担当,不断聚焦工会的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推动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聚焦主责主业,调动教职工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我们组织开展了“劳动光荣”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我们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了各类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并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拓展师德教育途径,大力推进师德建设

培育高尚师德,弘扬师德风范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也是校工会的重点工作。五年来,我们通过创新师德教育、建设师德基地、评选师德楷模等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师德建设。

1. 传承师道精神,创新师德教育。校工会坚持和创新师德教育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教职工中落细、落小、落实。一是每年举办“辛勤耕耘桃李芬芳——上海师大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学校主要领导每年出席表彰会,听取教职工代表弘扬“一生为教、师道永恒”精神的从教故事,为三十年教龄的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鼓励他们继续为学校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校工会为他们送上纪念相片和纪念品。2014-2018年,我校共表彰了537位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三十载的教职工。二是举办“缘来一家人——上海师范大学新教工联谊活动”。校工会每年向100多位新入职的教师赠送介绍我校名师大家的《师道永恒》系列丛书和《为人为学为师——百名上海师大教师话师德》一书,把师德教育作为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希望新教工将“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牢记心中并传承下去。我们还邀请师德高尚的资深教授向新教工传授科研、教学经验,讲述教书育人的体会,帮助新教工尽快熟悉学校情况,适应学校环境,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形成良好师德师风。

2. 建好师德基地,讲好师德故事。我校自2015年被中国教育伦理学会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后,四年间校工会先后开展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标准研究》《我校青年教师职业精神状况调研》《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提升长效机制研究》《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具体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其中《工会在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课题获市级立项。课题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提升了我校师德建设的水平。自2016年起,校工会会同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以“高尚师德在校园闪光”为主题的师德小故事征集活动,并开展优秀故事评选活动。3年来共征集近300篇师德小故事,其中优秀故事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校园网、校报等校内媒体广泛宣传。这一活动汇集了我校教师的师德正能量,激发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争当“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校园氛围。

3. 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范。校工会认真做好市级先进模范人物和工人先锋号的推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哲学与法政学院方广锠教授分别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杨仲南教授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无机化学教研室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每三年一届的校级师德楷模评选活动是我校师德建设的品牌项目之一。2014年、2017年,校工会开展了第四、第五届校师德楷模评选活动。经二级学院(单位)推荐,学校审定,共有18位教师被评为师德楷模。每年教师节前后,我们协同宣传部开展“师道永恒——上海师范大学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利用学校官方微信、校园网、校报等媒体平台,以视频短片等形式,大力宣传师德典型人物和团体的事迹,弘扬他们的师德风范。在学校60年校庆之际,校工会还举办了“劳动者之歌——上海师范大学劳模宣传展”,宣传建校60年来我校获得全国、省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称号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教职工学习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

三、搭建岗位建功平台,助力青年教师素质提升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校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教学竞赛、网络文献检索、学术交流等活动,为教职工搭建了岗位建功实践平台。

1. 组织“青教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2014年,校工会牵头开展了首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五年来,我校“青教赛”的组织方式、竞赛模式、激励机制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参赛人数逐年增加,竞赛质量不断提升。在学院初赛的基础上,参加学校决赛的人数逐年递增,第一届有21人,第二至第四届分别为31人、40人、44人,2018年第五届达到了56人。同时,我校在上海高校“青教赛”上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第一届我校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二届5位选手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和优胜奖1项;第三届6位选手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优胜奖1项,1位选手入围国赛选拔赛。现在,“青教赛”已成为我校提升青年教师能力素质的锻炼平台,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展示平台,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激励平台。历届市级、校级青教赛涌现出一批师德、科研、教学三优的青年教师,目前,我校已有3名市赛一等奖选手晋升教授、教学型副教授,1名选手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校师德楷模。鉴于我校在青教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2016年上海市总工会授予我校“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数理学院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2. 举办网络文献检索能力赛,提升青年教工新媒体素养。20145月,校工会联合校图书馆举办了首届校青年教职工网络文献检索赛。通过比赛,参赛青年教职工应用网络信息的检索能力有了提高,能够熟练运用图书馆的100多个学术文献数据库及网络检索工具。五年来,这一赛事共举办了4届,全校共119名来自教学、教辅和管理岗位的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比赛。为了帮助教职工了解文献检索的作用和方法,每次赛前,图书馆专业人员都为参赛者开设文献检索技能培训讲座,2015年还专门组织团队编写了《文献检索技能培训手册》,赠送给教职工学习参考。

3. 举办学术文化沙龙,拓展教职工学术视野。2014年以来,为了帮助广大教职工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校工会举办学术文化沙龙,每年拟定相关主题,组织不同专业背景的教职工开展学术文化交流,营造跨文化、跨学科学术氛围。五年来,校工会举办了“高考改革对教育的影响”“协商民主政治建设”“慈善捐赠的伦理问题”“创新教学方法”“文献发现——大数据时代高校学者和图书馆员之间的桥梁”“二级单位教代会质量研讨”“协商民主与高校治理结构优化”等沙龙活动。2016年起,校工会将学术文化沙龙活动推广到学校和二级单位两个层面。近三年来,学校教学发展沙龙共举办18场,各二级单位工会则根据学科特点和参与对象制定了系列讲座计划,定期开展沙龙活动,以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教职工素质能力的新要求。

四、发挥教代会职能,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校工会作为校教代会的工作机构,依托教代会作用优势,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努力发挥教代会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 开好会议,充分履行教代会职责。五年间,我们顺利召开了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至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会议期间,教代会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学校年度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升提案的质量,我们把代表分为“人才培养”“科研和学科建设”“人事人才工作”“校园建设和保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5组开展活动。五年内收到代表提案296件,立案255件;在已立案的提案中,代表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4件,占52.5%;表示基本满意的46件,占18% ,表示理解的60件,占23.5%2018年,为了使教代会提案工作更便捷更高效,校工会更新了2009年开发的网上提案系统,优化了该系统的使用功能。

五年来,各二级单位每年依法合规召开教代会,代表们听取并审议了所在单位年度行政工作报告、财务报告,通过了很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对本单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有些单位还注重开展在二级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如开展提案的办理,组织领导与教职工座谈会等。

2. 创新和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校工会从2015年起建立了双月恳谈会制度和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机制,为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搭建平台。四年来,教代会代表与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就“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校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等主题进行了8次恳谈会。同时,我们还组织了教代会代表与校长就学校年度工作思路、重点工作进行3场互动会。20167月,我们举办了八届教代会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工作量津贴标准调整的意见》。在校办牵头下,我们每年组织召开实事工程工作推进会,落实项目进度和经费安排,组织教代会代表对实事项目进行中期巡视,督促当年实事工程如期完成。同时,在广泛征集代表提案基础上,开展每年实事工程征集立项工作。从2016年起,校工会牵头组织实事工程项目,三年来,学校共完成实事工程项目 12项。教代会代表每年参加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会,有效地推动校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五、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教工身心健康

五年来,校工会紧密结合时代和发展主题,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依托乒乓球、羽毛球等文化、体育和生活类协会12家,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并积极参与市级各项文体赛事。

1. 开展大型文体活动,激发爱国兴校动力。2014年,举行迎接建校60周年的“歌颂祖国,礼赞师大”校第三届师生歌咏会;201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行“扬长征精神,抒师大情怀”的校第四届师生歌咏会;2018年,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校第五届师生歌咏会;2017年岁末迎新之时开展了首届教职工文艺展演。2015年和2017年,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教职工爱国兴校正能量、合力共圆中国梦和师大梦为目标,分别举行第四、第五届教职工龙舟比赛。2016年,我校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会创新组织形式,首次实行师生大联合,很多项目实行师生联合组队的方式开展,在保留跑跳投等传统田径比赛项目的基础上,还融入大量趣味比赛项目,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共同参与体育竞技、展现拼搏精神的现象层出不穷。校工会还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教职工摄影展评活动和“生态中国,美丽师大”的世界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以及校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团体赛和师生乒乓球、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在2018年被列入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2. 依托教工文体协会,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协会是成立时间较早、活动开展常态化的两个协会,2017年乒乓队获得第十届枫林杯乒乓赛第五名,获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届乒乓等级联赛丙组团体第五名;2018年获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乒乓球项目——“悦隆·蝴蝶杯”乙级联赛团体第八名并晋级甲级联赛,此外还积极组队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敏之杯等多项比赛。教职工健步协会是工会会员人数最多的协会,2014年成立后仅一年便发展会员331人,开展了“每天万步走,健康迎校庆”“沿着复兴路,共筑中国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五校健走竞赛等线下健步活动。2017年,更换健步设备后,会员人数迅速增加至1600人。2018年,会员人数超过2000人,组织了青西郊野公园和奉贤校区两次线下健步活动和全年线上健步竞赛活动。读书协会多次举办“悦读手拉手”阅览、赠书活动和大型书展,受到教职工欢迎。健美协会、舞蹈协会、太极养生协会每周定期开展1小时健身活动,并编排节目在体育运动会、教职工文艺汇演等活动中展示。烘焙协会开展了制作月饼、饼干等活动。

3. 积极参加市级体育赛事,展示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2015-2017年召开的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中,我校教职工参加了13个项目中11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总成绩在所有参赛高校A组中位列第七。我校取得了田径比赛的7个冠军,田径冠军数量在上海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一;在游泳项目上也取得突破,获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还获得围棋比赛季军、桥牌比赛第五名、龙舟比赛高校A组第六名等良好成绩。另外,我校还多次荣获上海高校校长杯乒乓球团体赛冠军。五年来,二级单位工会团结凝聚本单位教职工,开展了一系列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如摄影比赛和摄影技能讲座、形式多样的趣味运动会、主题丰富的健康讲座,以及成立文体协会分会,全方位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六、加强民生保障力度,送温暖送爱心改善教工福利

五年来,校工会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认真做好教职工体检和疗休养工作、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切实保障了教职工权益,履行了服务教职工的基本职责。

1. 全面落实教职工医疗保障计划,不断加大爱心资助力度。校工会每年为教职工办理、注册上海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的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以及新华保险公司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并为教职工保险理赔做好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教职工重大疾病的保障金已经超过7万元,今后保障力度还将继续加大。

12014—2018年度新华门急诊和住院医疗保险理赔情况一览表

(20172018年度理赔未截止)

年度

投保人数

申请理赔人数

人数占比

赔付金额(万元)

赔付率

2014

3219

845

26.51%

66.79

93.55%

2015

3247

784

24.67%

66.09

85.52%

2016

3151

875

27.77%

71.19

86.90%

2017

3190

925

29.00%

83.89

101.15%

2018

3215

411

12.78%

28.72

30.59%

校工会每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一日捐”活动,不断做大做实爱心基金。加大对患大病教职工的资助力度,2018年,患大病教职工首次爱心资助金提高到5000元,同时对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积极争取帮扶、保障和慰问。五年来帮扶资助情况如下表:

  

22014—2018年爱心基金运作情况一览表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学校投入(元)

30000

30000

30000

30000

30000

一日捐参与(人)

2713

2717

2767

2949

3005

捐(元)

197163

209079

198266

214252

240884

资助金额(元)

246000

216500

201000

232500

309000

资助人次(人)

209

200

169

200

211

  

32014—2018年重大病援助金理赔资助情况一览表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内容

金额

(万元)

人数

金额(万元)

人数

金额(万元)

人数

金额(万元)

人数

金额(万元)

人数

总工会

大病资助

4

4

10

10

10

7

9

4

49

15

新华保险重疾保险计划

8

8

9

6

4.5

3

13.5

9

10.5

3

教育工会大病资助

4.5

9

5.7

9

5.2

9

5.5

9

6.5

15

工会二级

重大病援助

3

3



1

1

3

3



年度小计

19.5

24

24.7

25

20.7

20

31

25

66

33

2. 做好教职工体检、健康咨询工作。校工会配合校体检工作小组做好教职工的体检服务工作。2017年通过招投标方式增加两家民营体检单位,不仅增加了甲状腺B超、肺部CT等一些群众呼声较高的体检项目,体检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教职工满意度提高。五年来,与校办、资产处、校医院等部门联合举办第六至十届“名医师大行”健康医疗咨询活动,来自瑞金、华山、中山等沪上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每年来我校为师生员工提供健康医疗咨询。

3. 做好教职工暑期休养和春秋一日游活动。经过五年的发展,教职工疗休养标准不断提高,20142400/人,2016年提升至5000/人,2018年更达到最高6000/人。五年来共组织1772名教职工赴17个省份27个休养点进行暑期疗休养。2017年起,春秋一日游活动也在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

4. 改善教工福利,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校工会坚持每年向全体工会会员发放生日蛋糕券,为教职工送上生日祝福;向全体会员发放电影观摩券,2018年观摩券数量增加到每人4张;每年春节和中秋国庆教师节发放慰问品,慰问品价格和质量逐年有所提高。每年暑期发放送清凉慰问品的数量和价值逐年提高,五年来校工会牵头慰问暑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工约1200人。2017年起,校工会与人事处、退管会一起,每年上下半年各一次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工进行慰问和迎送,两年来共计223人。

5. 开设教职工子女爱心学校与运动培训班。2016年暑期开始校工会、妇委会与校团委联合开设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三年来招收教职工子女120人。2017年起开设乓乓球、羽毛球、篮球等项目暑期运动培训班,2018年新增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中国象棋培训班。两年来,招收各类学员342人,爱心学校与运动培训班都免费开设,减轻了青年教职工的压力,在教职工中有着极好的口碑。另外,20142018年,校工会每年与学工部联合举办“爱心点燃希望”慈善义卖活动,共募集到善款27万余元,全部用于资助生活贫困的在校大学生。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校工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校院两级建“家”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1.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五年来,校工会制定和实施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工会文体活动奖励办法》《二级单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非编教职工入会与会员管理办法》《“教工小家”建设专项资助办法》《教代会代表培训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工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工会工作管理,提高了制度化水平。同时,建立联系二级单位工会制度和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了解二级单位工会情况和教职工的诉求,为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如为了解决非编职工入会难问题,我们到后勤、接待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摸清情况,提出措施,5年共发展400名非编职工入会。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全面更新工会网页,增加栏目,二级单位工会新闻报送量大幅提升。我们还加强微信订阅号建设,及时报道工会活动和生活保障信息。建立和完善校工会主席班子、教代会团长与工会干部等多个微信群,这些微信群及时发布和互相沟通有关信息,在工会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2. 继续做好校、院两级建“家”工作。校工会的教职工活动设施齐全,活动内容丰富,是市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免检单位。近年来,我校通过“教工小家”创建活动,绝大多数二级单位都建立了教工小家活动室。我们坚持两年一次开展先进教工小家评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市级模范教工小家。商学院工会、图书馆工会被评为“2012-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人文与传播学院工会、哲学与法政学院工会、建筑工程学院工会被评为“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

3. 细化使用规范,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根据上级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五年间校工会多次修订财务报销要求,细化规范经费使用程序和范围;2017年制定《关于向二级单位工会下拨工会经费及管理考核办法》,经费使用重心下移,有效提升了经费使用效益,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2014年和2018年,学校工会两次接受上海市教育工会的例行审计,均顺利通过并获得好评。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过去的五年中,校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组织规模不断壮大,管理制度渐趋完善,工作定位越发清晰,组织价值日益彰显,得到上级组织、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光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十三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深切体会是:一是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基本保证。在工会工作中,自觉并全面接受党的领导,才能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才能引领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二是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会的根本优势。只有发挥好工会做群众工作和联系群众自身优势,深入到广大教职工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更好维护教职工的利益。三是围绕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和价值所在。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始终是工会工作的天职。我们只有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才能最广泛吸引和团结所联系的群众,展现自身价值。四是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工会的自身建设关系到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到自身优势和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起责、尽其力,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才能始终与学校事业同步发展,与时代同步前进。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是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上级组织和学校的新要求以及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如工会工作的的手段和载体还不够多,需要进一步丰富拓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增强改进;工会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本领还有不足,需要进一步锤炼提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第二部分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建议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我校第七次党代会也提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我校教职工的历史重任,也是工会组织必须肩负的庄严使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艰巨而光荣。我们惟有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才能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学校党委的嘱托、不辜负教职工的期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此,我们向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认同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汇聚发展正能量,夯实广大教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我校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新一届工会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阵地优势、联系广泛优势,运用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把广大教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和运用,探索和把握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与时俱进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会组织始终保持新鲜活力和持续动力。

二、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习”课堂作用,提升教职工技能素质、促进全面发展。要对标新时代学校发展新要求,努力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切实担负起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人翁责任。新一届工会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助力师德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巩固原有师德建设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使学校的师德建设更上一层楼。二要进一步打造“青教赛”服务平台,努力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三要继续开展教学发展沙龙、学术文化沙龙等活动,促进教职工技能素质和育人能力的提升。

三、不断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高校教代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面对现代大学制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教代会制度要加大改革力度,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新一届工会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运行的指导和监督,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二要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职权,提高教代会质量;三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继续探索发挥教代会制度长效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四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专门机构的建设,发挥其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会要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在日常关心、服务好教职工,在关心和服务中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新一届工会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在政策和资金许可的情况下,提高福利发放标准。二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体检的服务工作,提升体检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办好健康医疗咨询活动,增强教职工健康维护和养生保健的意识。三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的疗休养工作,组织好“春秋一日游”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四要进一步做好各类保障计划、补充医疗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服务工作,做好“一日捐”和爱心基金的募集和管理,加大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的保障力度。五要继续办好教职工子女暑期爱心学校和棋类、运动类等培训班,努力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

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繁荣发展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全面发展,是工会的职责。新一届工会工作要根据教职工的特点和需求,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进一步加强文体社团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二要继续组织好龙舟比赛、师生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等专项体育比赛,凝心聚力,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三要继续组织好教职工文艺展演、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摄影展评等文化活动,展现教职工的精神面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生机活力创新工会工作

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教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优化工会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工会工作效能。新一届工会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学习,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二要深入开展工会理论研究,探索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课题成果促进工会工作。三要进一步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加强网站、微信订阅号建设,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四要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工之家和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创新教工小家活动模式。五是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加大向二级单位工会经费下拨力度,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开启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我们要不负伟大的时代和使命,在市教育工会、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推动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五个中心”、为把我校建设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