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学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发布日期: 2022-01-22  作者:    浏览次数: 438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结果正式揭晓。经校级、地市级分别推荐、省级初评和全国评审,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马琦峰、体育学院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鑫风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称号。

马琦峰:年少正得路 扶桑初日升

他是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入校以来他勤奋踏实、锐意进取,68门课程中有50门获A评级,三年来获校一等奖学金3次、国家奖学金2次、上海市奖学金1次,并以3.96的GPA直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以科研促新知,彰显学子风采

他潜心科研,主持与参与国家级大创2项、上海市大创2项,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在《卫生软科学》《科学发展》等刊物发表期刊11篇。此外他还完成各类科研竞赛27项,获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双创成果展“最佳人气项目”奖、2021年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等。

从花博到进博,勇担时代使命

他热衷实践,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600小时。进博会上,马琦峰作为一名小叶子“三年级生”,相继服务于国家展、签约台与综合接待组三个岗位,他用脚步丈量每一个区域、用心规划每一条线路,他娴熟的业务能力深受好评;花博会上,马琦峰作为我校第一批次组长服务于世纪馆,他用严谨的态度与热情的服务践行这“最美小白鹭”的职责。

发挥朋辈力量,坚守党员本色

他服务集体,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长、导生、模联团支部书记、园区第63党支部副书记等10余项学生工作职务。作为班长,他与班委带领班级荣获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提名等9项荣誉;作为导生,他积极践行四导工作,开办了十余场主题交流会。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并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标兵)等多项称号。


魏鑫风:不改军人本色,冲锋在前的铿锵玫瑰

她是体育学院2021级教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在读期间,她携笔从戎、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专业一等奖学金,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经考核推免直升本校2021级硕士研究生。退伍回校后,她退伍不褪色,连任两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退伍士兵协会会长,主动报名签下请战书,驰援河南参与抗洪救灾。

携笔从戎赴军营,绽放青春谱新篇

参军入伍一直是魏鑫风的梦想,头顶骄阳手握钢枪,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是她内心向往的一种生活。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投身军旅,在血与汗中成长蜕变。大学一年级课程完成后,她报名参军,于2016年如愿以偿来到部队。历经三个月的新兵连魔鬼训练的她完成了从学生到军人的转变。由于魏鑫风出身于体育专业,在军事技能方面,她总能够遥遥领先于其他战友,但她并没有骄傲,依然是坚持刻苦训练,不断努力,在各种军事比赛中崭露头角。在新兵训练结业之时,她从上千名新兵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新兵”的称号。

永葆退伍不褪色,筑梦师大续华章

2018年回到上海师大后,她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团支书参与学院创建的首支由退伍兵组成的“啄木鸟”团支部,发挥退伍兵先锋模范作用。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啄木鸟”团支部成功争创2019年校活力团支部比赛冠军、十佳活力团支部、最佳人气活力团支部等荣誉。她连续两年担任校大学生退伍士兵协会会长职务,带领全校退伍大学生参与升旗仪式、军训、征兵宣讲、上海高校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等工作。她还积极参加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图片书画展、中考体育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员”的称号。

驰援抗洪赴一线,群众期盼肩上担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和山区洪水,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魏鑫风看到救援队招募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多次请战,通过培训和选拔最终加入上海虹鹰救援队,奔赴河南新乡卫辉参与抗洪救灾。每日从凌晨六点到晚上零点,她在救援队的安排下进行战备、救援、巡堤查险以及受灾人员转移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由于在此次卫辉救援过程中表现出色,她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事迹于澎拜新闻、上海奉贤报等平台报道。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近年来,我校共青团深入发掘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选树了一大批优秀个人与先进集体。他们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在科技创新、投身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光发热,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的实际行动。他们凝聚和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供稿、摄影:校团委)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