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13  


1月12日上午,202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副校长张峥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部(处)相关领导,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数理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党政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池春荣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资产处副处长吴波详细介绍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学院代表就各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副校长张峥嵘和各学院分别签署了《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书》。

张峥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做的一下几点: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预防要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二是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各实验室根据本实验室的学科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室管理细则,从而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要素、全方位管控;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各级职责,学院党政领导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切实担负起直接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建立并完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同时,强调要加强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安全培训,对实验室加强管控,做好实验室的风险评估,强化源头管控,识别实验室危险源,制定切实有效的实验室应急预案;职能部门、院系、实验室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学校师生员工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确保学校安全,齐心协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